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圓玄護養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於秀茂坪圓玄護養院和順利h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湯主席(圓玄學院主席湯偉奇博士)、陳副主席(圓玄學院副主席暨圓玄學院社會服務部副主席陳國超博士)、鄧副主席(圓玄學院副主席鄧錦雄)、鄺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鄺惠容助理教授)、各位嘉賓、各位公公婆婆: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圓玄學院兩間合約安老院舍 - 秀茂坪圓玄護養院和順利h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中心 - 的開幕禮。

  多年來,政府不斷投放大量資源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資助住宿照顧服務,在未來日子,我們仍會繼續興建更多資助合約安老院舍,增加宿位供應。

  圓玄學院向來熱心長者服務,尤其是安老院舍服務方面。圓玄學院轄下現有四間資助安老院舍,包括兩間津助院舍和今天正式開幕的兩間資助合約安老院舍,共提供約500個宿位。此外,圓玄學院亦負責營辦另一間位於梨木樹h的資助合約安老院舍,這院舍預計可於2010年年初投入服務,提供約120個宿位。圓玄學院又與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合作,在順利h的護養院進行護理教育與科研,以提高長者長期護理的質素,是醫、社合作的典範。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明確表示會採取嶄新及多管齊下的模式,銳意增加護養和持續照顧的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包括提高現有資助合約安老院舍內護養院的宿位比率;向自負盈虧的護養院及護理安老院購買空置宿位;以及善用現有資助安老院舍的空間,增加可提供持續照顧的宿位。此外,未來三年將有五間新建合約院舍投入服務。

  除了積極發展安老宿位服務外,政府亦致力投放資源支援長者居家安老,包括增加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為配合政府的「居家安老」政策,新建的合約院舍只要條件合適,也會附設長者日間護理單位,為需要日間照顧服務的體弱長者提供以中心為本的照顧服務,包括復康訓練、護理服務、膳食及個人起居照顧等,而今天開幕的順利h圓玄護養院亦設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提供20個服務名額。

  目前,全港的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合計有2,234個,至明年初會再增加80個,其中20個是來自圓玄學院設於梨木樹h的新建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我要在此衷心感謝圓玄學院一直本荂u以人為本」的宗旨,為長者提供優質和多元化的安老服務。

  我們的安老政策除了茩咻w老外,亦強調「積極樂頤年」的理念,希望豐富長者的精神生活;圓玄學院在這方面也貢獻良多,是我們的好伙伴。就以長者學苑為例,本港現時在中小學開設的98間長者學苑中,圓玄學院佔了四間。此外,圓玄學院亦積極配合政府自二○○八年起開展的「左鄰右里」計劃,在荃灣和葵青區推行「圓荃護老遍鄉郊」計劃,由社區的長者主導,聯繫不同組織和有意服務社區的人士,在鄰舍層面發展支援社區的關愛網絡,並在社區倡導愛老護老精神。現時共有75個「左鄰右里」地區計劃在全港各區推行。

  在熟悉的環境安享晚年是大部分長者的心願,而這需要完善在社區的配套設施和服務。我們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研究如何設計更靈活和多元化的服務模式,加強為照顧長者的家居服務,並鼓勵社會企業以至私營市場發展有關服務,讓居家安老的長者有更完善的支援。

  最後,我衷心祝願秀茂坪圓玄護養院和順利h的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中心事事順利,讓在院舍或社區生活的長者都可以享受稱心適意的晚年。謝謝。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