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傳媒查詢有關研發頭髮驗毒技術
******************

  就傳媒有關香港科技大學研發的頭髮驗毒技術之查詢,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作以下回應: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承諾,為增加有效驗毒工具,政府化驗所會先行開發頭髮驗毒的技術及引入先導服務,再轉移有關技術予業界。

  政府對各種頭髮驗毒技術,持開放態度,任何可行、獲國際認可及合乎經濟效益的方法,均會予以考慮。早前香港科技大學於十一月中,曾與政府代表接觸,介紹有關研究,當局歡迎有關技術的開發,並會詳細考慮及比較其成本、準確度、靈敏度等,以供業界參考。

  現時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已如期於十二月開展,如計劃守則及一連串的簡介會中所言,試行計劃會以尿液測試進行,頭髮驗毒技術並不會用於試行計劃。

  對於頭髮驗毒技術,會否用於未來校園驗毒或強制驗毒方面,現階段乃言之尚早,政府未有定案。與試行計劃同時進行的研究,會全面評估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並探討相關問題(包括其他驗毒測試的可行性等);檢視本地及外國有關校園驗毒的經驗;建議如何優化計劃及更廣泛推廣計劃。我們會仔細考慮研究報告的建議,再作決定。就具體頭髮驗毒的測檢模式及細節,政府會適時向外公布。」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