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觀塘線延線行人接駁設施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慧k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在憲報刊登的觀塘線延線的方案未有採納當區居民較早前在該工程項目諮詢會上提出的若干建議,包括設置行人隧道接駁黃埔站至紅磡道與大環道交界的行人隧道,以及設置地下行人接駁系統,連接何文田站至何文田h及愛民h。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代表曾在諮詢會上指出,預計上述地點的每日行人流量未達興建該等設施的最低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上述行人流量標準外,政府和港鐵公司有否其他原因不採納上述建議;若有,詳情為何;

(二)現時的規劃標準就興建地下行人接駁系統所訂的行人流量標準為何,以及在上址設置該等設施的行人流量要求為何;及

(三)政府和港鐵公司過往規劃同類設施時,曾否考慮行人流量以外的因素,例如有關設施活化舊區的潛力及帶動當區旅遊業發展等;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會議於二○○八年三月十一日批准港鐵公司就觀塘線延線展開進一步規劃和初步設計工作。觀塘線延線是現時港鐵觀塘線的延伸,由油麻地站起,終站設在黃埔,並於何文田設中途站。政府及港鐵公司於二○○八至二○○九年期間,分別諮詢九龍城區議會及油尖旺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對觀塘線延線的意見,並與九龍城區議會合作舉行了兩個階段廣泛的公眾諮詢。市民對觀塘線延線項目表示支持,並普遍要求盡快開展工程。

  我們已於二○○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將觀塘線延線方案根據《鐵路條例》刊憲,展開法定的諮詢過程及詳細設計工作。

  就上述各分項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 鐵路項目設計工作其中重點,是要充分考慮車站出入口與附近地點應有良好的行人接駁,觀塘線延線也不例外。在觀塘線延線的公撚堋葙L程中,一些地區人士提出增設或改善行人接駁設施的建議,當中包括設置獨立行人隧道分別連接何文田站及何文田h/愛民h,及在黃埔站設置隧道至紅磡道與大環道東/佛光街交界的行人隧道及海逸豪園。

  提供行人接駁設施連接鐵路車站出入口與附近地點,要考慮各種客觀情G,包括現有的行人網絡及設施、路面交通狀況、道路安全、行人使用量估算、地理環境、技術可行性及成本效益等。行人流量估算只是考慮因素之一,並不是唯一決定因素。

  政府及港鐵公司已研究過問題所提的行人接駁設施。黃埔站方面,現有沿紅磡道的路面行人通道,可以直接連接紅磡大環道東/佛光街交界至黃埔站。這段行人路長約四百米,地勢平坦,寬度約三米亦足以配合未來的人流增長,而且沿途已經種植樹木,整體步行環境舒適。由於建議的行人隧道走線,與現時沿紅磡道的路面行人通道大致相同,功能上將會重覆。

  連接何文田站與何文田h/愛民h方面,我們建議興建行人隧道,並以升降機連接該擬建之行人隧道及忠義街,我們擬在現有行人通道加建上蓋,及加建有蓋行人天橋分別接駁至何文田h常樂街及愛民h孝民街。這行人通道設計已充分考慮何文田區的斜坡地勢及利用現有行人通道設施,並能改善區內的行人道路網絡,為居民提供平坦舒適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步行環境。我們曾考慮以隧道直接連接何文田站與何文田h/愛民h,但這方案祇能提供點對點的連接,不會有效改善區內的行人道路網絡。此外,與隧道方案比較,路面接駁設施提供的步行環境較為舒適,亦不需額外的土地增建隧道通風和消防通道等設施。

  我們理解居民對加設或改善車站出入口的訴求及關注,但基於上述原因,我們認為現時的建議是平衡各考慮因素後得出之可行設計。雖然如此,我們將會繼續與地區人士保持密切聯繫,共同研究改善現有行人設施的方案。

(三) 如上文所述,設置行人接駁設施連接鐵路車站出入口與附近地點,要考慮多項客觀因素。推展鐵路網絡,可以為市民提供更大方便,促進更多經濟活動和發展,令有關地區更具活力,間接推動舊區發展及帶動當區旅遊業發展,對整體社會帶來重大的經濟效益。配合鐵路的發展,我們會確保車站的行人接駁設施及附近行人網絡能提供合適及安全的步行環境,讓乘客及市民能方便、快捷及安全地往來車站及區內主要的目的地,充分達至推展鐵路項目的成效。規劃觀塘線延線項目時,我們也採取了同樣的原則。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