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港珠澳大橋開工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珠海出席港珠澳大橋開工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克強副總理、汪洋書記、黃華華省長、何厚鏵特首、各位來賓:

  很高興今天與中央、廣東省及澳門特區各位領導,出席港珠澳大橋的開工儀式,見證粵港澳三地在經濟社會融合方面,邁出重要一步。

  港珠澳大橋工程順利展開,有賴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以及粵港澳三方的緊密合作。在三地政府人員共同努力下,大家克服了粵港澳在制度、管理概念,以至實際施工標準等方面的差異。我謹代表香港特區,向中央、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致以衷心感謝。我深信參與各方會繼續努力不懈,確保大橋依時完工。大橋建成後,三地政府將繼續合作,確保大橋的妥善管理和運作,包括盡量降低收費,以增加大橋的使用量,使大橋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

  大橋的落成,使珠江西岸地區到香港的車程縮減到三小時,也使澳門到香港的車程,縮短至20分鐘,大幅減省客運、貨運的成本和時間。通過更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香港的金融、旅遊、貿易、物流和專業服務,可以更好地輻射到珠三角以西的泛珠區域,也為香港發展醫療、教育、檢測認證、環保、創新科技、文化創意六項優勢產業,創造有利的條件。

  國務院去年通過的《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粵港澳全面合作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大橋的興建為粵港澳的深入合作,提供更穩健的基礎,並將提高大珠三角區域的國際競爭力。

  除了大橋主體工程由三地共同建設外,三地政府會各自建設口岸和連接線。香港特區政府現正全力推進香港境內工程,爭取這些工程與主橋同步完成。

  最後,我預祝港珠澳大橋工程進展順利,早日通車,為「一國兩制」、三地共榮,建立新的里程碑!



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