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參觀將軍澳社福設施(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下午前往將軍澳參觀區內的母嬰健康院、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深入了解這些設施的運作情況。

  張建宗先到寶寧路母嬰健康院參觀,由醫院管理局和壎芵p的醫護人員向他介紹「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的推行情況;該項服務的目的是透過盡早識別及處理來自貧窮家庭的初生至五歲幼童在身心發展方面的問題,達致減少跨代貧窮。

  服務透過勞工及福利局、壎芵p、社會福利署(社署)、醫院管理局及教育局的協作,以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及其他服務單位為平台,及早識別高危孕婦;患有產後抑鬱症的婦女;有心理社會需要的家庭;以及有健康、發展及行為問題的學前兒童,然後轉介往合適的壎秅庥盓Q服務單位。

  「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自二○○五年七月起分階段在深水鶠B天水圍、將軍澳及屯門四個社區試行,其後陸續擴展至東涌、元朗、觀塘、荃灣、葵青,至今已包括半數的服務對象。

  張建宗隨後前往東將軍澳及北將軍澳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與前線員工和使用服務的市民交談,並獲「樂天煮意」婦女義工小組自製茶點款待,「創意音符義工小組」亦演奏娛賓。

  現時全港共有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其中40間由社署營辦,其餘21間則分別由9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系列預防、發展、教育、支援和補救服務。

  張建宗說:「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是社署提供的家庭福利服務的骨幹,以『兒童為重、家庭為本、社區為基礎』的方向;『方便使用、及早識別、整合服務和伙伴關係』的原則,服務社區上有需要的家庭。」

  行程最後一站是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將軍澳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該中心於二○○七年獲獎券基金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進行現代化工程。

  張建宗指出,當局於今年七月從獎券基金撥出3億多元供74個核心青少年服務中心及社區中心進行現代化工程。社署已完成批核撥款申請,並通知有關單位獲批的撥款,以便進行現代化工程。

  他說:「我希望現代化的設施能吸引更多年青人使用社區中心的服務,讓更多社區的青年人受惠;同時在施工期間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