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吐露港公路擴闊工程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運塘頭h、景雅苑、德雅苑和新峰花園旁的一段吐露港公路正進行擴闊工程,以增加南北行車線各一條。近日有地區人士向本人反映,工程涉及砍伐或移植大量樹木,他們亦擔心工程施工和日後的交通增長將會使噪音問題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於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向本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擴闊工程將涉及砍伐和移植約一萬一千一百二十棵樹木,現時該數目需否修改及已移走了多少棵樹木;若需修改,詳情及原因是甚麼;

(二)鑑於上述路段沿途的綠化範圍為不少區內居民提供休憩空間,亦是不少雀鳥棲息的地方,當局會否就擴闊工程對附近的生態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再進行評估;

(三)會否考慮將擴闊工程集中於較遠離民居的北行線進行,以減低工程進行期間對附近居民帶來的影響;若否,原因是甚麼;

(四)當局預計有關路段在擴闊工程竣工後的車流量每日會增加多少及交通噪音因而會增加多少;預計受噪音影響的居民數目為何;及

(五)擴闊工程完成後重新種植樹木計劃的詳情,包括種植的具體地點和日期,以及樹木的品種?

答覆︰

主席︰

(一)政府得到立法會通過撥款後,於今年八月展開吐露港公路擴闊第一期(舊政務司官邸附近道路交匯處與泰亨之間)工程。我們申請撥款時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為進行工程,位於擴飭d圍內的一萬一千一百二十棵樹木須移走,大部分受影響樹木均為常見品種,在吐露港公路當初建造期間及完成後,種植在該公路旁的人造斜坡上。由於這些樹木目前的位置,若要進行擴隊u程,必須將有關樹木移走,別無其他選擇。據路政署的最新估算,須移走的樹木數目維持不變,暫時無需要作出修訂。截至十一月底為止,隨茪u程的要求,約有二百三十棵樹木已被移走。

(二)在吐露港公路擴闊工程的詳細設計階段,我們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499章)的要求,就工程進行詳細的環境影響評估,當中已涵蓋就工程對附近的生態環境(包括對吐露港公路沿大埔運塘頭h、景雅苑、德雅苑和新峰花園一帶的林地)可能造成的影響。根據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環評報告),就工程整體而言,受影響的林地為低及中度生態價值的林地。

  環評報告按照《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的生態環境緩解措施,包括建議於沿吐露港公路擴闊工程的有關路段種植約八點五公頃的林木提供生態環境,並作為附近的動物棲息的地方。該報告並指出,建議的緩解措施適合,而且足以彌償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上述的緩解措施,已經包括在工程計劃當中,並會在施工期內進行。根據環評報告和環境許可證內的要求,路政署已為工程成立了環境監察及審核小組,並透過工程顧問委聘獨立環境查核人,在施工期間定期監測和審核工程對環境的影響。

(三)我們在吐露港公路擴闊工程規劃和詳細設計期間,已詳細考慮過工程的具體施工位置,評估不同方案的可行性。由於吐露港公路北行線非常接近現有的山塘路及山塘新村,該處也沒有足夠空間進行所需工程,故未能將工程集中在吐露港公路北行線進行。

(四)預計在工程完成後,有關路段於高峰每小時的單向車流量將由約四千二百架次增加約七百架次,即約四千九百架次。我們將按環評報告的建議,在工程沿路興建隔音屏障,確保道路噪音不超過《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和《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所定的規限,因此,該路段的噪音水平不會因擴闊工程而增加,相反,現時受該路段噪音影響的所有住宅(為數約一千八百戶)的噪音水平,會因裝設隔音屏障而降低,幅度由約一至十三分貝不等。

(五)吐露港公路擴闊後,我們會在有關路段重新種植超過3,620棵直徑超過七十五毫米的大樹、44,000棵樹苗,及50,500棵灌木。將種植的樹木總數將超過受工程影響的樹木數量,除高架橋樑路段未能進行種植外,種植地帶廣泛分布在沿工程兩旁的平地及新建人造斜坡上。

  根據園境專家考慮過生態及景觀因素後所作出的建議,我們會種植的新樹木品種,包括烏J、潺槁、鴨腳木、黃牛木、海南蒲桃、樹頭菜、藍花楹、複羽葉欒樹等。當工程項目的主要土木及橋樑結構工程於二○一二年中完成後,我們便會開始進行種植工作,視乎工程的進度,種植新樹會於二○一三年與工程一併完成。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