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道路及隧道收費系統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道路及隧道的收費系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用戶使用快易通有限公司經營的道路及隧道自動收費系統須繳交每月三十五元行政費及開設戶口時須繳交一百五十元按金,是否知悉該等收費有否下調的空間;

(二)是否知悉有關當局有否與該公司簽訂賦予其獨家經營權的協議;若有,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市民以八達通卡購物的方式日趨普及,當局會否重新考慮在各收費道路及隧道加設八達通收費系統,讓駕駛者選擇使用?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已就有關問題向快易通有限公司了解。該公司表示,於開戶口時向客戶收取按金,是為了避免客戶遺失標籤或在終止服務後不歸還標籤令公司蒙受損失。該按金由最初的三百元減至現時的一百五十元,並會在客戶取消快易通服務時退還。

  該公司亦表示,快易通有限公司主要靠向客戶收取每月三十五元的行政費來維持服務。現時快易通的行政費於十一年前訂定,期後沒有作出調整。該公司表示,鑑於現時的經營環境,他們未能減收標籤按金及每月的行政費。

(二)政府與快易通有限公司並無簽訂任何協議。政府在各條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的管理、營運及維修合約中要求承辦商須提供自動模式的收費服務。由於目前本港只有快易通有限公司提供該類服務,承辦商均安排快易通系統提供服務。

(三)政府對在隧道及道路引入新的收費系統持開放及鼓勵態度,亦一直與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就隧道及道路引進八達通收費系統進行探討。運輸署正與該公司研究其建議收費系統的技術可行性及如何與隧道車流管理協調,增加駕車人士繳費選擇之餘,亦提高收費效率。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