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涉及重型車輛的交通意外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近年,涉及專營巴士、旅遊巴士、貨車及貨櫃車等重型車輛並造成重大人命傷亡的交通意外不時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每年涉及重型車輛的交通意外的總數及相關的傷亡數字,以及導致該等意外的主要原因;及

(二)當局現時及將會實施甚麼改善措施,以減少涉及重型車輛的交通意外?

答覆:

主席:

  我們對道路安全至為重視。我們一直密切監察交通意外的數字,留意交通意外的趨勢,並分析成因,引入相應的改善措施,從而加強道路安全。

  就劉議員提問的兩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過去十年,涉及重型車輛的交通意外的全年數字介乎2,996至3,419宗,平均每年約3,220宗,佔整體交通意外百分之二十一;傷亡人數平均每年約4,680人,當中百分之八十六屬輕傷,百分之十三的傷勢較嚴重,死亡人數佔百分之一。重型車輛交通意外的「致命及嚴重意外率」,由二○○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的高位,下降至二○○八年的百分之十五。詳細數字請參閱附件。

  導致交通意外的成因可歸納為四類因素,包括環境因素,例如路面濕滑及視線被阻擋;車輛因素,例如車輛運作及機件是否正常;司機因素,即司機的駕駛行為;以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因素,例如乘客和行人的安全意識等。根據運輸署的分析,過去十年有百分之二的重型車輛的交通意外成因涉及環境因素,百分之四的意外成因涉及車輛因素,百分之五十的成因涉及司機因素,其中以不當駕駛為主,另外超過四成涉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因素,其中以行人不留神及乘客未有緊握扶手等為主。

(二)我們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從立法、執法、改善交通設施及管理,以及宣傳及教育等入手,提升道路安全和提高使用者的安全意識及改善司機的駕駛態度。

  在立法方面,為加強道路安全,我們會不時檢討交通法例,適當地引進新法例及調整罰則。近年,由於社會對危險駕駛以及酒後駕駛等嚴重交通罪行的關注,我們不時修訂法例,加重罰則以收阻嚇和打擊之效。例如,在二○○七至○八立法年度,我們便在立法會的支持下,修訂了道路交通法例,把「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行的最高監禁期,由五年大幅提高至十年;有關條文已於去年七月四日起生效。此外,一系列打擊不當駕駛及酒後駕駛等行為的措施,亦已於今年二月九日起實施。這些措施包括加重酒後駕駛的罰則;賦權警方進行隨機呼氣測試;強制規定干犯較嚴重駕駛罪行和屢次觸犯交通規例的司機參加駕駛改進課程;以及把暫准駕駛牌照計劃擴展至初次領牌的私家車及輕型貨車司機等。

  自從今年二月至十一月,警方共採取超過1,900次隨機呼氣測試行動,涉及約34,000名司機,其中182人因酒精超標或拒絕提供呼氣樣本已經或將會被檢控。比較去年同期,二○○九年二月至十月期間涉及酒後駕駛的交通意外大幅下降六成二。為了進一步打擊酒後駕駛及危險駕駛,我們正草擬法例加強有關罰則。若我們的建議獲得通過,干犯有關嚴重交通罪行的刑罰,尤其是最短停牌期方面的罰則將大幅提高,令這些駕駛者不能在短時間內在道路上駕駛。我們正積極推進有關立法工作,以期在明年第二季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執法方面,警方近年不斷加強人手,打擊不當的駕駛行為。為了打擊不當的駕駛行為,警方利用衝紅燈及偵速攝影機,並用雷射槍、流動雷達及安裝於車上的攝錄系統等工具,以配合其他突擊及流動執法行動。衝紅燈及超速攝影系統擴展計劃剛在今年八月展開,當有關計劃於明年底完成後,會進一步打擊有關交通罪行。此外,為打擊貨車超載行為,警方會定期進行分區及全港性交通執法行動,並設立路旁驗車站,在汽車檢驗主任的協助下檢查和檢控超載的車輛。

  適當的道路設計及設施是確保道路安全的重要一環。運輸署會系統性地分析交通意外的數據資料、意外趨勢及成因等,從而制定標準和措施,以減少及預防意外發生。運輸署會定期篩選一些經常發生交通意外的地點(一般稱作交通意外黑點),作出詳細研究調查,考慮道路環境、時間性、司機及行人行為因素等等,作出改善措施。在二○○八年,運輸署在全港共100個地點進行了詳細調查,並為83個地點擬訂了改善措施。

  運輸署亦十分關注重型車輛的安全設備是否足夠,並會不時檢討有關設備是否需要改善。

  改善駕駛者以及道路使用者的道路安全意識是提升道路安全的有效方法。在這方面,宣傳及教育至為重要。我們一直聯同道路安全議會,推行有關的教育與宣傳工作。

  道路安全議會今年宣傳活動的主題是「3C好司機」。在九月,該會舉辦了「3C好司機」誓師活動,呼籲司機同業駕駛時要小心謹慎(Care)、關懷(Concern)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及權利,並且承諾(Commitment)做個負責任的司機,包括酒後絕不駕駛及遵守道路安全守則。我們會繼續在電視及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及聲帶,包括專為重型車輛司機製作了「駛出真功夫,方為大師傅」的宣傳片段系列。我們並會在隧道出入口的廣告版及在巴士車身宣傳交通安全的信息。

  運輸署和警方會繼續為職業司機舉辦專題培訓課程及安全工作坊。在二○○九年警方一共舉辦了72次講座及研討會向四千多位重型車輛司機宣傳道路安全意識。警方又會繼續舉行街頭活動,在老人中心和學校等宣傳,盡量在地區層面推廣道路使用者應有的安全知識。此外,運輸署正籌劃一項名為「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的宣傳活動,於今年底至明年四月舉行,活動包括提供免費的簡單驗身予職業司機,提高他們對道路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關注。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