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向光纖之父──高錕教授致敬」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香港科學館「向光纖之父──高錕教授致敬」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劉遵義教授、各位嘉賓:

    歡迎大家蒞臨香港科學館,出席「向光纖之父-高錕教授致敬」專題展覽開幕典禮。

    今年十月,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將頒授高錕教授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表揚高錕教授發明光纖,推動了通訊革命,奠定了現今網絡世界的基石。高錕教授在香港完成中學教育,又在香港中文大學服務多年,為香港的高等教育作出重大貢獻,今次獲頒諾貝爾獎,香港市民普遍認為實至名歸,為他同感高興。
 
    數十年前,無人可以想像,傳送一份文件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只需轉瞬之間,這人類科技的重大突破,全賴高錕教授在四十多年前的研究和發明。透過光纖的發明,互聯網、視像會議、高清影像傳播等得以一一實現,讓我們可以享受現今高科技、高效能的生活。

    「向光纖之父-高錕教授致敬」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科學館和香港中文大學聯合主辦,介紹高錕教授在科學研究及教育方面的重要貢獻,並展出多件光纖通訊的互動展品,讓參觀者對高錕教授的成就及光纖科技有進一步認識。我十分感謝香港中文大學借出高錕教授的珍貴藏品及提供資料,令展覽內容更豐富及全面。

    香港中央圖書館於上星期五舉辦了關於高錕教授與光纖科技的公開講座。科學館於上月亦舉辦了郵票小型張設計比賽,以慶祝高錕教授榮獲諾貝爾獎。市民的反應熱烈,共接獲近四百份參賽作品。評審工作現正進行,結果將盡快公布。我們舉辦這一系列活動的目的,除了是向高錕教授致意外,亦希望藉此提高香港青少年對科學知識研習的興趣,並以高錕教授為榜樣,努力學習,貢獻社會,造福人類。

    最後,我謹祝賀展覽成功。多謝各位。



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