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解決港鐵車站月台空隙較闊問題的措施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期有多位市民在使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列車服務時失足,令腳部插入港鐵車站月台與車廂之間的空隙而受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港鐵公司現時已在多少個港鐵車站月台的邊緣位置安裝了膠條,以及該等月台與車廂的空隙在安裝膠條之後縮窄了多少;

(二)過去三年,每年發生了多少宗涉及乘客腳部插入港鐵車站月台與車廂之間空隙的意外,當中有多少宗發生在已安裝膠條的月台;

(三)目前港鐵公司正進行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測試計劃的進展為何;港鐵公司有否計劃在所有月台空隙較闊的車站安裝該系統;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四)港鐵公司有否計劃增加八個仍未安裝月台幕門的高架及地面的港鐵車站及其他月台空隙較闊的車站的工作人員數目,以加強維持秩序的工作,保障乘客的安全;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香港鐵路公司(港鐵公司)營運的鐵路線,計有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東涌線、將軍澳線、迪士尼線、東鐵線、馬鞍山線、西鐵線和機場快線,共有八十四個車站和二百一十五個月台。輕鐵則有六十八個車站,共一百五十九個月台。港鐵公司在其中二百五十三個月台邊緣安裝了膠條,以縮窄月台與列車車廂間的空隙(空隙縮減了由二十四至一百毫米不等)。港鐵公司亦在另外四個月台的邊緣裝設長形閃燈,閃燈除可縮窄月台空隙約三十毫米外,亦有助乘客更加注意空隙。餘下的月台,因為空隙較為狹窄,所以無需加裝膠條或閃燈。

(二)現時,港鐵網絡每年約有十四億乘客人次。過去三年,涉及港鐵(包括兩鐵合併前的東鐵線、西鐵線和輕鐵)月台與車廂之間的空隙的意外個案,數據詳列如下:

年份    總宗數  其中發生在已安裝膠條的月台宗數
二○○七  199      66
二○○八  204      70
二○○九  155      66
(至十月底)

(三)現時鐵路系統的車站月台設計安全,在列車與月台之間空隙較闊的地方,港鐵公司已採取了措施,包括安裝了膠條以縮窄空隙闊度;在月台及車廂內以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廣播,提醒乘客留意月台空隙;並不時舉辦教育活動,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識。而且,港鐵公司在東鐵線所有有彎位的月台邊緣亦裝設了閃燈,令乘客能特別注意月台與列車之間的空隙。

  合併前的九廣鐵路公司研究在東鐵線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可行性時,認為由於部分車站月台位於彎位,空隙較闊,若安裝閘門,可能會遮擋乘客視線,反而令他們未能清楚看見月台空隙的闊度,因此,港鐵公司先行就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進行試驗計劃,該公司並無計劃在其他鐵路線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

  港鐵公司在羅湖站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的試驗計劃已於二○○九年十月完結,港鐵公司現正整理及分析測試數據,以評核系統效能及對行車的影響,預計可於二○○九年年底或二○一○年年初完成全面檢討。

(四)港鐵公司已決定於荃灣線、觀塘線及港島線八個地面及高架車站:即葵芳、葵興、荃灣、九龍灣、牛頭角、觀塘、柴灣及杏花h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工程將於二○一一年內完成,較原定計劃提早一年。正如上文第(三)部分提及,港鐵公司已採取了措施,縮窄月台空隙闊度及提醒乘客留意月台空隙。此外,港鐵公司現時已派駐大約五百名人員在繁忙時間巡視所有車站月台*,協助乘客上落列車及維持秩序。

*輕鐵方面,港鐵公司安排職員穿梭各車站之間,執行巡視。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