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為校巴業界提供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鳳英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據報,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響,全港小學及幼稚園由本年6月起至9月新學年開始前停課,導致校巴司機的收入大減。據本年10月中校巴業界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有3成校巴司機及從業員在本年5月至8月間的收入大減5成,亦有超過6成校巴司機表示在9月新學年開始後仍開工不足,甚至有校巴因車主欠交供款而被銀行收回。有業界人士反映,流感疫情爆發後,學校不斷要求提高校巴的壎芚{度,現時司機每天要為校巴進行3次全面清潔,而相關的清潔開支令業界苦不堪言。面對即將爆發的流感高葧薄A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會否考慮採取短期措施向該等現時面對困境的校巴司機及從業員提供援助,以助他們渡過難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在全港學校再受流感疫情影響而全面停課時,政府會否採取措施協助校巴業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鑒於當局於本年7月表示再次向本港每間中、小學及幼稚園發放一筆過3,000元額外津貼,資助學校購買防疫器材及物品,政府會否考慮校巴業界的建議,向每輛已獲運輸署批准提供學生服務的非專營公共巴士發放購買清潔用品的津貼;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財政司司長已於本年五月宣布一系列的紓困措施,協助受人類豬型流感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包括寬免商業登記費、豁免學生服務車輛的汽車牌照費用,以及寬免用作學生服務的私家巴士的客運營業證和客運營業證證明書的收費。有關的寬免措施為期一年,可為校巴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事實上,於二○○九/一○學年開始後,自十月中至今,已沒有學校因受人類豬型流感爆發影響而需要停課。

(二) 教育局作出停課決定,是以學生的健康為首要考慮。停課是預防人類豬型流感在學校傳播的一項緩疫措施,避免學生在學校有互相感染的機會,亦讓學校可在停課期間徹底清洗校舍,確保環境衛生。教育局及壎芵p只有在有確切的需要時,才會建議有關的學校停課,保障學生的健康。

  根據壎芵p壎籵嬝@中心的最新指引,個別學校如出現人類豬型流感爆發,該中心會視乎情況建議有關的學校停課,而停課的時間一般為7天。

  根據壎芵p的意見,在冬季期間,香港有可能再次受到人類豬型流感疫情的影響。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以及視乎有關疫情對於香港經濟及不同行業的影響而考慮是否需要採取適當措施。

(三) 現時學校須根據教育條例向教育局註冊,接受教育局的監管。而教育局亦會向合資格的學校發放不同形式的資助,並確保其妥善運用有關的資源。因應人類豬型流感疫情,教育局早前向每所學校,兩次發放一筆過3,000元的額外津貼,供學校購買防疫的器材及物品,例如探熱針、口罩及清潔用品等,支援學校採取適切的緩疫措施,減少人類豬型流感在校園傳播,以及提供清潔壎耵瑰藿牷A讓學生在校園進行學習及其他活動。

  至於校巴服務,屬私營機構以商業性質營辦,並不在政府的直接資助範圍之內。因此政府未能向學生服務車輛或其他向學校提供服務的商業機構發放購買清潔用品的津貼。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