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公眾遊行道路交通安排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君彥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港一直有不少市民、團體及組織透過舉辦及參與遊行或集會表達訴求和意見,而警方及運輸署會在有需要時實施臨時交通措施,例如封路,以及更改巴士及小巴路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警方就公眾遊行發出了多少份不反對通知書;當中共有多少宗遊行有實施臨時交通措施;其中分別有多少宗遊行的臨時交通措施是在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期間實施、造成交通擠塞,以及涉及封閉中區的主要道路;及

(二)市民現時有何途徑事前查詢上述的臨時交通措施,以便避開遊行/集會的人群及交通擠塞的地區?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二○○七年一月一日至二○○九年十月三十一日),警方就公眾遊行共發出了一千八百三十一封不反對通知書,其中六百三十三封不反對通知書涉及在中環舉行的公眾遊行。警方會因應每次公眾遊行或集會活動的實際情況和需要,採取不同程度封路及更改巴士和小巴行車路線的臨時措施。若有關的公眾遊行或集會活動需涉及廣泛的封路及交通和公共運輸服務改道,警方會與運輸署商討及制定各項臨時交通安排,既確保有關活動能順利進行,亦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少。

  根據運輸署的記錄,在上述三年期間涉及臨時封路及/或公共運輸服務改道安排的公眾遊行共有四十三宗,其中十宗涉及中環的道路。在上述期間沒有因為公眾遊行而需要在周一至周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的時段實施臨時封路安排。以上的數字不包括警方因應公眾遊行或集會活動而需實施的間歇性封閉行車線。

(二)為方便市民得知因應公眾遊行或集會活動所需要實施的臨時封路及交通和公共運輸服務改道安排,運輸署一般會於公眾遊行或集會活動舉行前,在中文及英文報章刊登運輸署公告或交通通告,說明有關安排的詳情,並會向各傳媒機構發出新聞稿,要求他們協助發放有關的信息。運輸署亦會將有關的運輸署公告或交通通告上載於運輸署的網頁,供市民查閱。市民亦可致電一八二三電話中心查詢有關的安排。

  若有關的公眾遊行或集會活動涉及較大規模的封路及交通和公共運輸服務的臨時改道安排,運輸署更會於該活動舉行前,召開記者會詳細介紹及解釋有關安排。此外,運輸署會在公眾遊行或集會活動舉行期間,因應當時的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情況,透過電台及電視台為市民提供即時的交通消息。如有需要,警方及運輸署亦會即時採取必要的交通管理及公共運輸服務改道措施,以盡量減少公眾遊行或集會活動對整體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的影響。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