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二○○九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於二○○九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及「十八區關愛僱主」嘉許聯合慶典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兼國際復康日籌備委員會主席張健輝)、方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郭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郭鍵勳博士)、各位康復諮詢委員會委員、十八區代表和各位嘉賓:

  今年是國際復康日十七周年,特區政府亦一如既往,積極響應,並贊助一連串活動,把「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的信息向社會各階層廣為宣揚。今年大會繼續以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及「殘疾人士就業」作為國際復康日活動的主題,我很高興今天與各界友好、十八區「關愛僱主」和「推廣公約大使」,以及市民一起參與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已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適用於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並促進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公約》所宣揚的精神和核心價值,正是構建平等、關愛和無障礙社會的要素。

  為切實履行《公約》的規定,特區政府已促請所有政策局和部門審慎檢討其負責範疇的政策和措施,因應需要作出適當調整,確保符合《公約》的規定。我們會繼續為各級公務員提供持續培訓和推廣活動,加深同事對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實踐《公約》精神的認識,務求在制定政策和推行計劃時充分考慮《公約》的精神。

  要落實推行《公約》,不僅要消除環境上的障礙,還要加強公眾教育,向市民推廣《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為此,勞工及福利局已大幅增加康復服務公眾教育的資源,由過去每年約二百萬元增至本年度的一千二百萬元,除籌辦多項全港性大型宣傳活動外,亦增加撥款資助非政府機構和區議會舉辦相關推廣活動,深入社會各階層,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要構建一個無障礙、平等和共融的社會,我們需要社會各界,包括康復界、區議會、商界和市民與政府攜手一同合作。康復諮詢委員會是政府在涉及殘疾人士權益的事項、發展和推行本港康復政策及服務方面的主要諮詢組織。委員會現正與政府攜手積極推動殘疾人士、康復界、商界、地區團體、政府部門和社會大眾,一同籌劃和參與有關的公眾教育活動,以推廣《公約》的精神及所推崇的核心價值。

  此外,香港復康聯會和社聯一直是復康服務的先驅,致力倡導及推動傷健共融文化,是政府推動康復服務的緊密協作伙伴。我十分感謝復康聯會和社聯統籌國際復康日各項活動,我同時要感謝十八區區議會的鼎力支持,推動區內人士成為「推廣公約大使」、提名十八區「關愛僱主」、並舉辦各項地區推廣活動。

  今年國際復康日另一主題是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政府一向身體力行,積極鼓勵政府部門、政府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聘用殘疾人士,而殘疾僱員所佔整體公務員的人數,多年來一直維持在2%以上。為檢視各政府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聘用殘疾人士的現況及在推行上述措施的進展,我們分別在二○○四年、二○○六年及二○○七年年底進行了跟進調查。我們亦已展開新一輪的跟進調查。

  至於宣傳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已把「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定為本年度康復服務公眾教育的宣傳重點之一,並推展一系列新措施,向不同界別推介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以及各政府部門和康復機構為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所提供的支援服務,藉此鼓勵商界、地區、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建立多方協作伙伴關係,攜手推動各業界僱用殘疾人士,支持他們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會。

  另外,我要特別一提復康界在建構法定最低工資制度過程中的參與。在條例草擬過程中,勞工處諮詢五十多個康復團體(包括復康聯會和社聯代表)的意見,當中有非政府機構、自助組織、家長組織及平機會。此外,我們亦諮詢了殘疾人士僱主代表的意見。主流意見明確提出草案需要在殘疾人士的工資保障和就業機會兩者之間取得合理平衡。我們誠心誠意地聆聽及落實了這些建議,在《最低工資條例草案》下,我們確立了殘疾僱員享有與健全僱員同等保障的原則,亦同時建議制定特別安排,若殘疾僱員認為自己的殘障會影響生產能力,可要求在實際工作環境進行生產能力評估,以助釐定該名僱員應否獲得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或容許他們收取一個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數目。為防止無良僱主濫用這機制,提出評估的權利歸於殘疾僱員而非其僱主。這個建議是政府廣泛諮詢和收集殘疾人士和代表團體意見的成果。我們正繼續徵詢復康界及各持份者對有關評估機制其他運作細節的意見。由此可見在最低工資立法的過程中已確立社會共融的精神。

  要讓「傷健齊心」的精神滲透到社會各個層面,我們希望普羅市民都積極參與國際復康日的活動,協力構建平等、關愛和無障礙的社會。



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