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重點(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就Facebook自殺群組與傳媒談話內容重點:

-我們十分關注網上出現「自殺群組」的情況,警方、教育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及非政府機構正合作跟進事件,除調查工作外,各部門及機構亦會致力做好預防措施。

-政府一貫採用多種方式針對自殺問題,包括一系列的預防、支援及補救性服務,為前線專業人員提供培訓以及早識別及協助有自殺危機的人士,並透過公眾教育及提倡精神健康以提高公眾對問題的關注等。最近,我們亦已採取了加強措施。

-社署已加強與非政府機構的聯繫,當中包括呼籲四十九間提供青少年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加強利用網上的平台,向青少年灌輸正面的生命意義,鼓勵有需要的青少年及早求助。此外,社署亦呼籲機構動員青少年在網上發表正確解決問題及情緒管理訊息,及舉報可疑網站,以便及早提供適當的介入服務。另一方面,社署透過各學校社會工作單位,呼籲全港學校社工密切留意校內學生的行為,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當輔導。

-除了社署熱線(電話:2343 2255)外,社署亦有資助香港青年協會的青年熱線服務(電話:2777 8899),由專業社工為兒童及青少年求助者提供即時輔導及協助。此外,社署一直有資助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電話:2389 2222)提供防止自殺外展服務,由二○○九年十一月一日起更增撥資源,由每年約四百萬元增加八十多萬元至每年約五百萬元,予自殺危機處理中心,加強為自殺死者家屬之支援及互聯網上的防止自殺服務,包括主動瀏覽及跟進網上的自殺留言及信息,以期及早介入及提供輔導。

-社署亦會透過不同的平台加強防止自殺宣傳。除繼續播放以「辦法總比困難多」正面思維為主題的電視宣傳短片/電台聲帶外,將以「防止自殺」為主題,再製作新的宣傳短片在適當的媒體,如巴士上的電子媒體、港鐵大堂及月台的電視,以及火車上的新聞直線等播出。平面媒體方面,我們亦計劃在免費報紙刊登有關信息,提醒青少年愛惜生命。

-任何人士均應愛惜生命,以積極及正面的態度面對挑戰,如有個人問題或感到困擾,應立即向親友求助,有需要時亦可向政府及非政府機構尋求專業支援。



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