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對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的支援」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對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的支援」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潘佩璆議員就支援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提出今晚這個議案,以及李國麟議員、黃成智議員和梁家騮議員提出修訂議案。

  政府十分重視為精神病康復者及其照顧者提供社區支援。我們的政策目標,是透過在社區提供適切的社會康復服務,讓精神病康復者重新融入社會。為照顧精神病康復者的各種需要,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界的協作,社會福利署(社署)、醫院管理局和非政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通力合作,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為精神病康復者及其照顧者提供連貫及全面的支援服務。同時,我們致力透過公眾教育,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識,鼓勵大眾接納和支持精神病康復者,推動共融社會。

  事實上,加強對精神病康復者的社區支援正是行政長官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

  現時,精神病康復者需要到不同的非政府康復機構和單位接受各類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社署今年三月於天水圍開設首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居民提供一站式、綜合和到位的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到,我們會重整社署現時的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在來年將綜合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十八區,讓精神病康復者、其家人和照顧者及區內居民,在一個單一的服務點得到所需的支援服務。

  我們亦會加強各區中心的人手,一方面配合醫院管理局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續和個人化深入社區支援的「個案管理計劃」,另一方面亦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精神健康服務。同時,我們亦會增加醫務社工的人手,加強為精神病康復者和離院病人提供醫務社會服務。

  我們會不斷檢視社會康復服務的運作及需求,繼續促進跨專業聯繫和加強精神健康服務,以切合社會和市民大眾的需要。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意見後,再作詳盡回應。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