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就業支援、創造就業機會」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就業支援、創造就業機會」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一再多謝黃國健議員提出今日這個原議案,亦很多謝有十位議員提出修正案,以及有十五位議員參加今日的辯論。大家提出了許多有建設性和寶貴的意見,可以給我們作參考,為施政方面作分析之用。主席,由於今日的議題涉及很多範疇,容許我用多一點時間作一個較詳細的回應,但我會盡量扼要。

以建設帶動經濟
-------

  首先我想講的是基建方面,政府一向致力投資基建,既是為未來發展打下基礎,也藉以帶動經濟發展,亦可在過程中創造就業。大家都知道,近年政府透過推展各項大、中、小型工程,為建造業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舉個例子,政府基本工程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預算案估計是有393億元,較二○○八至○九年度的234億元實際開支,有超過六成的增長。隨茼U項大型基建工程進入建築高峰期,在未來幾年,基本工程每年開支將處於相當高的水平,預計可以平均達到500億元,為建造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在二○○九至一○年度,連同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工程項目,我們預計可為建造業提供超過57 100個就業機會,較二○○八至○九年度增加11 800個職位。

  小型工程於創造就業方面特別有效,為配合開創就業機會,二○○九至一○年度小型工程的總撥款會達到86億6千萬元,較去年增加25%。

  另外同樣屬於小型工程,預算可於未來兩年為2 000幢舊樓維修,即「樓宇更新大行動」亦已如火如荼。有個數字與大家分享,這個數字是值得留意的,幾個月來,已經有640幢合資格的樓宇得到屋宇署批准開始可以施工,單單職位已開創了3 240個。

  通過我剛才所說的各項措施,建造業的就業情況在過去這幾個月,大家看到是持續改善,最新數字顯示,建造業在二○○九年八月至十月季度內的整體失業率已由高峰期的12.7%下降至7.9%。值得留意是「裝修及保養工程」界別最高峰是21.6%,現已跌至8.6%,這顯示政府加速大小型工程以創造就業的措施明顯收效,這些數字是鐵一般的事實。

  另一方面,梁國雄議員剛才提到天水圍的醫院問題,我想作一個簡單回應,雖然他不在。其實這個政府已作出決定,地區醫院一定會興建,這一點他要知道。

檢測和認證產業
-------

  關於檢測和認證產業方面,張宇人議員和葉劉淑儀議員都關注到產業的人手問題。我想講現時在這產業大約有300間機構,僱用超過10 000名員工。在一九九二至二○○二年十年間,這個產業的僱員總數每年均有可觀的增長,是增長一成這麼多,而在二○○三至二○○八年間,則每年增加5%,創造不少職位。

  為推動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政府於今年九月成立了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並已定下工作計劃。檢測和認證局會探討多個課題,包括提升香港檢測和認證行業的競爭力、加大香港認可處提供支持的力度、加強人才培訓、提升專業水平等等,當然亦會制訂業界的發展藍圖。

大牌檔發牌及小販自願退牌計劃
--------------

  張宇人議員提到關於大牌檔發牌及小販自願退牌計劃,我很簡單講講。大家都知道,食物及壎竻膜w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小販發牌政策的檢討,亦在四月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得到大家議員的支持。

  其中就大牌檔發牌而言,政策檢討提出如有大牌檔因持牌人年邁、離世或其他原因而面臨結業的話,當局會就應否在原址繼續讓大牌檔經營,徵詢區議會的意見,然後按照地區的具體情況及居民意願再作決定。食嬪蝠{為,這項建議平衡了市民對大牌檔服務的需求;經營者的營商機會,以及大牌檔對附近環境可能造成的環境壎秅峇蔡陶q道流暢的影響。

  至於張宇人議員就保留現有露天市集和研究在特定區域時段內,容許規範化擺賣的建議,食嬪膜w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小販發牌政策的檢討。一些露天小販市集因檔戶遷離或退回牌照而出現空置攤位,該局會向新經營者發出小販牌照。現時有約400個空置的固定攤位,食環署會以公平公開的方式讓有興趣的人士申請。而早前食環署已批准約600名前排的固定攤位持牌小販兼用空置的後排攤位。這些措施將為現有的露天市集注入新動力。

持續進修、培訓及再培訓
-----------

  原議案及各修正案均關注的一點就是各階層人士持續進修的途徑。事實上,隨虒g濟持續轉型,我們一定要加L和整合持續進修、培訓及再培訓,和各項就業服務,以提升不同社臚H士自力更生和適應經濟轉型的能力。

「持續進修基金」
========

  以「持續進修基金」為例,基金向有志持續進修的人士提供直接資助,幫助他們裝備自己。今年七月,基金已獲政府注資12億元。只要是年齡介乎18至65歲的香港居民,不論其教育程度、就業情況及經濟狀況,在成功修畢基金登記課程後,可向基金申請發還80%的學費,每名申請人可獲發還的資助上限為一萬元。基金成立至今七年,已有接近50萬社會各階層人士,包括中產人士受惠。

僱員再培訓局
======

  我想講講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在推動培訓方面的努力。大家都知道再培訓局透過70多間培訓機構,為學員提供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這些課程全部都是免費的,並設有就業跟進服務及培訓津貼。再培訓局亦為學員提供部分時間制的通用技能(包括電腦及語文等)的課程。

  自二○○七年底,再培訓局放寬了報讀資格,大家都很清楚。現凡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均可參加相關培訓課程。而為滿足服務對象的培訓需要,以及面對金融風暴及其對本港就業市場造成的衝擊,再培訓局計劃於二○○九至一○年度提供123 000個培訓名額,並已預留資源在有需要時額外多提供20 000個名額。

  為鼓勵及協助15至20歲待業待學青年人(雙待青年)持續進修,使他們有機會重返校園或就業,再培訓局夥拍職業訓練局(職訓局)開展「青年培育試點計劃」。學員報名時會獲安排面試,按其興趣、能力及發展取向,被安排入讀不同計劃。完成課程後,學生輔導主任會因應學員不同的需要轉介升學或就業,提供為期六至九個月的跟進。

  為協助更多雙待青年,再培訓局已邀請其他培訓機構由今年十月起陸續推出更多為不同背景之雙待青年而設的「青年培育計劃」課程項目。

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
=========

  而另一方面,建造業議會亦在做工夫。隨茯F府積極開創建造業的職位,建造業議會轄下的訓練學院亦積極籌辦各類培訓課程,協助有意加入這行業的年輕人取得所需技能,希望能成功就業。參與這些課程的學員除了學費全免,更可獲發訓練津貼。此外,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在天水圍設立的第五所訓練中心,已於本年九月啟用招生,方便天水圍和元朗區的年青人、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人士,通過參加中心舉辦的訓練課程從而投身建造界。

就業服務及支援
-------

  勞工處有一系列的就業支援服務,大家都聽過很多次,所以我不想重複,只想強調一點,就是服務方面已越來越多元化,我們亦希望做到更加到位的服務。其中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我們今年二月設立「飲食業招聘中心」,成績相當好,鑑於業界內員工的流動性很大,有「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現象,亦有許多新的食肆不斷開業,我們亦針對性地提供服務,到現在為止反應是相當好。有鑑於此,我們亦會在明年年中為零售業同樣提供一個針對性服務,開一個招聘中心。

「展翅•青見計劃」
=========

  大家都很關注青少年就業的問題,剛才對「展翅.青見」等服務提出許多意見。我想在這媮縣@講,雖然青少年失業率現在15-19歲是22.7%,比去年高,但大家要清楚15-19歲的失業情況實際上不是只有香港才面對的,其實許多地方都面對同樣的問題,原因很簡單,就是青少年沒有工作經驗,所以往往當經濟低迷時,他們的出路便有問題。正正是這樣,我們對症下藥,在「展翅」、「青見」方面,不斷革新、不斷將它優化。現在計劃已經是「一條龍」服務,我們做到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展翅」是一份職前培訓的機會,「青見」是一份實習的工作,我們通常是一個配套,讓青少年有「一條龍」的服務。經整合的「展翅•青見」計劃自今年八月中推出以來,到今時今日已經有接近一萬個青年人報名申請,我的原則就是:來者不拒,一個都不放棄。

「青年就業起點」
========

  另外,我們亦有「青年就業起點」,在旺角朗豪坊及葵芳新都會廣場,特別針對15至29歲的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就業及自僱輔導和支援服務。多謝劉秀成議員剛才提到在一個宴會上見到的青少年,正正就是這個計劃訓練出來的自僱做魔術、做雜技、跳舞、演藝,這也是一個謀生的途徑。由二○○九年首十個月,我們一直不斷增加服務,前後已有五萬多名青年人接受我們的服務。

  在中年人方面,我們有「工作試驗計劃」、「就業選配計劃」、「中年就業計劃」等連串計劃,我們亦會加強服務的。

交通費津貼
-----

  在交通津貼方面,許多議員都希望政府能提供全港性交通津貼,我們現正檢討「交通費支援計劃」,以決定未來路向。上星期我在人力事務委員會已作了較詳細的交代,我就不再重覆了。

失業津貼及貸款基金
---------

  至於設立失業貸款基金的建議,我想指出,現在我們已設有健全的社會保障網。這個安全網讓經濟有困難的失業人士可申領綜援,以解決他們的生活所需;低收入的人士,亦可以申領低收入補貼。

一站式服務
-----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提到會在天水圍成立一站式的就業及培訓中心,這是一個試點計劃。我想強調,我們並非只在天水圍做的,如果天水圍計劃成功的話,我們會把天水圍這個模式,一站式的由培訓、分流、就業,直至就業之後的跟進支援,我們會把這個模式在全港其他地區都會採用的。

制訂貧窮線及設立扶貧就業委員會
---------------

  何秀蘭議員和梁耀忠議員提到制訂貧窮線的建議。現時國際間界定貧窮的方法有很多,並沒有統一公認的標準。前扶貧委員會曾就如何量度香港的貧窮進行深入討論。該委員會認為香港是一個較為富裕的城市,不能單以「絕對貧窮」的概念或「維持基本生活的能力」來理解貧窮問題,也不能採用單一的貧窮線衡量收入貧窮,而是必須同時考慮弱勢社蘆犒篕痡〞p和需要,包括能否得到生活上必需的服務和機會,這些包括房屋、醫療、教育、就業等,即是說服務和機會是同等重要。

  政府認同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採用一套24個多元化的指標來衡量香港的貧窮情況。其中,與收入相關的指標參考了「平均綜援金額」。前扶貧委員會認為以此界定個別人士是否生活貧困屬於稍為恰當的水平,因為社會普遍認同和採納綜援金水平作為足以應付基本生活需要的基準。若根據有關準則,在二○○八年香港的「貧窮人口」為714 900人。

  無論貧窮人口多少,政府一貫採取務實的態度和全方位的策略來處理貧窮問題。事實上,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投放於綜援和公共福利金計劃(即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預計開支高達271億元(即每日超過7,400萬元),佔政府經常開支近百分之12。

  至於梁耀忠議員提出設立扶貧就業委員會的建議,其實前扶貧委員會已在其兩年多的任期內就有關扶貧的議題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討論,並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53項實際可行的建議。在二○○七年,政府成立了由我出任主席的扶貧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統籌政府內部處理扶貧相關事宜的工作。專責小組全力跟進所有53項建議,大部分的建議都已經落實,包括開展為數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加強各項培訓和再培訓工作,提升青年、中年及低收入人士的技能和競爭力,加強接觸隱蔽及獨居長者等。

法定最低工資的立法目標
-----------

  至於在法定最低工資的立法目標方面,主席,在《最低工資條例草案》的法案委員會會議上,我們已一再強調,條例草案旨在為本港訂立法定最低工資制度,這政策措施是為回應社會有關防止工資過低的訴求。由於香港屬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而且實施聯繫匯率制度,因此工資和價格的彈性,對保持香港的競爭力和抵禦外圍衝擊的能力,十分重要。然而,保障弱勢工人和促進社會和諧也是同樣重要的社會政策目標。所以,我們的目的是訂立一個恰當的法定最低工資制度,以防止工資過低,並同時確保不會過份損害勞工市場的靈活性、經濟自由和競爭力,以及對弱勢社群的就業機會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結語
--

  主席,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政府對支援就業是高度重視的。我們會繼續積極密切注意求職者及低收入人士的需要,並為他們提供適時及到位的支援措施。

  主席,我謹此致辭,多謝。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