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對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的支援」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瞻竣憿]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議案辯論中就潘佩璆議員提出的「對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的支援」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良好的精神健康是我們生活和工作的基礎,是我們身心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促進精神健康,並確保有需要的人士獲得全面和適切支援,是我們的政策目標,也是政府保障公眾健康的工作中重要的一環。

  在這部分的發言中,我會先講述香港現時精神健康服務的情況以及政府在推廣精神健康方面的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稍後會就社福界所提供的服務再作介紹。在聽取各位議員的發言後,我和勞福局局長會在第二部分的發言中回應各位的意見。

  隨蚋敺ヲ伄嚘諯城楛d問題及治療方法積極進行研究和發展,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關注亦逐漸提高。由二○○四至○五至二○○八至○九年度,在醫管局接受精神科住院、專科門診或日間醫院服務的人數,正如剛才有幾位議員也提過,是由12萬5千多人增加至15萬4千多人,當中大部分人士的病症屬比較輕微的精神健康問題,只有小部分是患有嚴重精神病。近年醫管局精神科求診病人的數目有上升趨勢,反映市民對精神健康問題的認識和求助意識不斷提高。

  政府一直重視市民在精神健康和服務上的需要。食物及壎竻蔬t責統籌有關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措施,並就此與勞福局、醫管局、壎芵p和社會福利署等各有關方面緊密合作,以確保各方在規劃和提供服務時能互相協調。我們提倡以跨專業、跨界別團隊的方式,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包括預防和及早識別、治療、康復和社區支援服務等,全方位照顧精神病患者在各個階段的治療和生活需要。

  過去數年,政府每年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務的資源不斷增加,每年開支平均超過30億元,二○○八至○九年的預算開支達36億元。醫管局近年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的開支,佔醫管局總開支百分之八以上的水平。雖然不同國家及地區的醫療制度和服務模式各有分別,我們不能就不同地方的醫療開支籠統地作一個粗略比較,然而,醫管局精神健康服務支出佔整體支出的比例並不比其他先進地方的開支比率低。

  正如潘議員剛才所提及,按照國際醫學文獻及國際先進國家一直的發展,讓精神病患者於病情穩定後早日出院返回社區接受治療,可促進他們康復和減低復發的機會。治療精神病的國際趨勢因而茩囿幫洃峇曊ˍ@理服務。有見及此,我們已於近年加強發展精神科社康服務。我們於過去數年向醫管局提供額外經常性撥款,以推行多項新服務措施加強支援在社區生活的精神科病人,當中包括醫管局於二○○八至○九年度和二○○九至一○年度推出的兩項先導計劃,分別為經常入院的精神科病人提供出院後社區支援,以及為有需要的出院病人提供復元支援服務。這些措施讓更多合適的精神科病人在社區堭筐適切的治療,從而增加他們康復的機會。

  未來,我們會繼續鞏固社區及醫社合作的平台,加強各方面的協作,深化對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的社區支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亦提到,我們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透過醫管局推出兩項新措施加強服務:第一,醫管局將於個別地區試行個案管理計劃,由醫護人員擔當個案經理,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續和個人化的深入社區支援;第二,對於一般精神病患者,醫管局將會促進精神科專科門診和基層醫療的協作,加強提供適切的評估和治療服務。勞福局局長稍後會講述社署的相應服務加強措施。

  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精神健康服務的使用情況,並透過本局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持續檢討現有服務,以考慮適當地調整或改善服務,以配合社會情況和服務需要的改變。

  在聽取各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