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就業支援、創造就業機會」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就業支援、創造就業機會」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多謝黃國健議員提出關於「加強就業支援、創造就業機會」的動議辯論。

就業市場概況
------

  今日有九位議員對原動議提出修正案及一位議員對其他議員的修正案提出修改,修正案之多我覺得是近期少見的,亦反映議員對本港就業情況的關注。雖然隨虒g濟活動及營商環境逐步改善,本港最新季度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5.2%,李卓人議員剛才講5.3%,其實是5.2%才對,較今年的最高位下跌了0.2個百分點;但是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因為經濟前景仍不明朗,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促進就業,監察勞工市場的情況。

務實扶貧
----

  貧富懸殊是議員及政府都同樣關注的議題。香港是一個開放型都會經濟體系。隨茈輕銕鬮臕鄏V知識型經濟,高學歷和高技術的專業及管理人員的需求不斷增加,創造了很多較高薪的職位,進一步拉闊了不同階層勞工收入的差距。然而,這是邁向高增值、知識型經濟過程中的一個普遍現象,許多主要經濟體系也面對這個趨勢。

  另一個導致香港家庭收入差距擴大的重要原因,是人口持續高齡化及住趨向小家庭化,導致長者家庭和獨居老人家庭數目上升,由於不少長者均沒有收入,而是靠個人儲蓄和子女供養維持生計,低收入家庭的數目因而有所增加。

  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其所引申的貧窮及貧富懸殊亦不能只靠創造就業來解決。所以政府在教育、醫療、房屋等範疇提供多項免費及大幅資助的服務,加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社會安全網」等,都是特別針對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而設。這些服務和計劃都有助提升弱勢社蘆漸肮﹞竷迭C

  政府一貫採取務實的態度和全方位的策略來處理貧窮問題。我們相信政府的角色應該是締造適當環境,通過多管齊下的政策協助低收入人士,包括提供就業支援、增加就業機會;擴大持續進修及培訓計劃,幫助就業能力較低的人士自我增值及提升技能,以增加他們在不斷轉變的就業市場中的競爭力;利用社會企業,鼓勵政府、民間、商界三方協作等。簡而言之,政府會繼續以締造環境、促進就業為定位,密切監察貧窮和就業情況的變化,並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協助改善貧窮人士的生活。

六項優勢產業
------

  經濟的穩步復蘇對就業市場至為重要。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拓展六項優勢產業,可望為本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現時,該六項產業中,私營企業整體上對本地生產總值直接貢獻大約百分之七至八左右,僱用約三十五萬人,佔總就業人口約百分之十。拓展六項優勢產業,既肯定了業界長期的堅持和努力,亦為四大經濟支柱注入新的增長動力,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並有助人才培育,吸引更多世界頂尖級人才來港工作和定居,為香港邁向知識型的經濟發展提供有利條件。

  六項優勢產業成功與否,市場的力量始終是最主要的關鍵。我們只是踏出了第一步,未來仍要繼續研究和推出更多配套及政策優化的措施,包括培育相關人才,推動各產業的發展。這些工作將會陸續展開。

  以勞工處轄下的「展翅•青見計劃」為例,在二○○九/一○計劃年度下之職業技能課程,已包括與六大產業有關的培訓項目,例如與醫療產業相關的診所護理訓練和健康服務助理訓練;與文化及創意產業有關的演藝課程訓練和戲劇藝術培訓;及與教育產業有關的學校事務及行政助理培訓課程等,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是有遠見的。

持續進修、培訓及再培訓
-----------

  政府明白有不少低技術職位在經濟轉型時有機會被淘汰,因此一直致力為較低技術工人提供持續進修、培訓及再培訓機會,以提升其質素和技能,及增強他們的競爭力以適應經濟轉型下不同技能需求的轉變。僱員再培訓局已因應社會的需要,計劃在二○○九至一○年度提供十二萬三千個培訓名額,並已預留資源提供額外二萬個培訓名額以滿足可能不斷增加的需求。為有志持續進修人士提供直接資助的持續進修基金亦在今年七月,因應經濟放緩而作了一次過的特別安排,獲注資十二億元。

協助弱勢社群就業
--------

  另一方面,政府亦一直在職位配對服務方面投放大量資源,以協助不同階層尤其是弱勢工人尋找合適的工作。勞工處的十二所就業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職位空缺處理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飲食業招聘中心等,為求職者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針對不同背景及需要的求職者在就業方面所面對的困難,勞工處正全力推行多項促進就業的計劃,大都耳熟能詳,包括「展翅•青見計劃」、「就業選配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工作試驗計劃」等,以提升求職人士的就業能力,並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

  行政長官在二○○九至一○年《施政報告》中,就「加強就業支援」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措施,例如在天水圍試行一站式的就業及培訓中心;成立零售業招聘中心;擴闊勞工處的僱主網絡,以擴充其職位空缺資料庫;透過更廣泛使用短訊服務等傳訊技術,向求職人士發布職位空缺及招聘活動的資訊。

  此外,政府會繼續透過「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提供種子基金,協助非政府機構推行社會企業(社企)的初期營運。這計劃自二○○六年六月推出以來,已批出約九千四百萬元撥款給九十四個社企計劃,為弱勢社群提供約一千五百個就業機會。我們當然要在社企方面多做功夫,更大力度推動其發展,以幫助更多基層及地區人士。

回收業
---

  除了六項優勢產業外,黃國健議員關心到環保回收業的營商情況。政府在廢物回收方面一直透過不同配套措施及政策,包括推動全港性「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及提供廢物分類回收設施等,鼓勵及輔助行業發展。「廢物源頭分類計劃」,鼓勵市民在源頭把廢物分類,提升回收量,使更多廢物得以循環再造,同時有助為循環再造業提供穩定可靠的來源物料。我們亦執行《建築物(垃圾及物料回收房及垃圾槽)規例》,確保所有新建住宅樓宇在每一樓層設置垃圾及物料回收室,配合廢物源頭分類的實施。

  政府亦提供硬件配套,包括繼續物色合適的短期租約土地,供回收商投標租用,及繼續發展位於屯門第三十八區的環保園,以可負擔的租金提供長期土地專供循環再造及環保工業使用,以鼓勵業界投放資金,發展先進及增值的循環再造技術。此外,兩間非牟利機構──仁愛堂和聖雅各福群會,亦在屯門環保園營運回收處理中心,批了給他們做,可以創造百多個低技術就業機會。余若薇議員剛剛不在,這回應她的關注。

  此外,政府亦會推動部門實施環保採購政策,當中包括在採購某些產品的程序中盡量採用循環再造或含循環再造物料的產品,從而擴大這些產品的市場,藉以促進回收和循環再造業的發展。

推動本土文化經濟
--------

  有關推動本土文化經濟的建議,政府自二○○二年起推動本土文化經濟發展,目標是刺激本地消費、提升社會活力、宣傳地區特色及創造就業機會。在促進本土經濟發展方面,政府會繼續提供適當的扶助及推廣地區文化特色的工作,並鼓勵私營機構構思、投資和經營本土經濟活動項目。

  二○○九年五月,財政司司長宣布,政府會向十八區一筆過撥款一億八千萬元,以進一步推動社區建設、加強社會融和、拓展文化藝術和體育活動、促進消費和帶動內需,並為本地旅遊界創造商機。政府計劃於下(十二)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如獲通過,相信有助推動本土文化經濟。

  事實上,香港的文化政策,是營造一個有利於藝術創作的環境。一直以來,我們十分重視培育藝術人才,以助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蓬勃發展。為配合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及實現西九文化區的願景,我們會繼續投入資源促進文化藝術發展,以開拓本地和外地的文化市場,為從事藝術事業的人士提供更多的機會。我們正致力與合作伙伴,從發展藝術節目,拓展觀眾,以及藝術教育與人力培訓三方面,加強本地文化軟件的發展。其中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於支援藝團、發展優質節目及公共藝術計劃。我們會致力提供更多實習機會,以培育藝術行政人員和策展人。我們也會加強與文化藝術界和社區組織合作,在全港各區普及文化藝術活動,令文化藝術市場更顯活躍。

  本港法例並沒有明文禁止街頭表演,亦沒有界定「街頭表演」或「街頭表演者」。在不影響公眾安全和不對市民造成煩擾或阻礙的原則下,我們歡迎街頭表演作為一種可進一步豐富城市特色的藝術表演,亦了解社會人士在這方面的期望。

規範化的擺賣
------

  至於研究在特定區域時段內,容許規範化擺賣的建議,事實上近年不時有社會人士倡議在合適的地點設立富有地區特色的露天市集,一來可活化社區,二來可創造營商及就業機會。食物及壎竻蝴鵀傢鰝澈媊釩钂n極開放態度。如倡議者能覓得適當的場地而有關地點位處公眾地方,並得到當區人士及區議會支持,又能符合食物安全和環境壎秅霅悸滬n求,該局會聯同相關的部門提供適當的協助。

結語
--

  綜觀剛才所述,政府對「加強就業支援、創造就業機會」,以及紓緩貧窮是很重視的,我與各位議員的看法是一致的。主席,我現在謹此陳詞。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就議員的意見及提出的各項措施作一個稍為詳盡的回應。多謝主席。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