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廢熒光管和廢慳電膽的處理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的書面答覆:

問題:

  熒光管和慳電膽近年逐漸被市民採用,但該類產品內含水銀,不當棄置可導致污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3年,每年全港棄置的熒光管和慳電膽及涉及的水銀的數量各有多少;

(二) 過去3年,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每年處理多少含有水銀的廢物;以及該中心每年可處理多少該類廢物;

(三) 曾否預測未來3年全港棄置的熒光管及慳電膽的數量;及

(四) 曾否評估未來3年直接被棄置在堆填區的熒光管及慳電膽的數量,以及該等廢物所含水銀對堆填區防滲漏層的影響?

答覆:

主席:

  透過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送往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中心)處理的廢熒光管和廢慳電膽的數量如附表。我們並沒有廢熒光管和廢慳電膽棄置於堆填區的統計數字。

(一) 在2006年至2008年期間,處理中心每年處理含有水銀的廢物量分別為59、87及123公噸。現在,處理中心的處理含水銀廢物設施每年可處理大約100萬個廢熒光管/廢慳電膽,如果以每個廢熒光管或廢慳電膽含4毫克水銀計算,可回收的水銀約為4千克。我們已開展計劃,提升處理中心的處理含水銀廢物設施的處理量。在擴展後,每年處理的廢熒光管/廢慳電膽的數量會增加至約300萬個。有關的擴展工作,估計可在2010年內完成。我們會按日後廢熒光管和廢慳電膽的回收情況,進一步研究是否需要進一步提升處理中心的水銀廢物處理能力。

(三)及(四)政府的目標是盡量收集廢熒光管和廢慳電膽,並在處理中心作出適當處理。在2010年提升工程完成後,處理中心每年可處理300萬個廢熒光管/廢慳電膽。

  政府正積極鼓勵市民採用節能燈具。雖然未來節能燈具如慳電膽的使用量應該上升,但其棄置量會受一系列因素影響,例如未來的燈具的使用壽命可能會比現時更長、其他節能產品的發展、市民節約用電和環保意識提升等。因此,現階段我們並未能就未來數年被棄置熒光管及慳電膽的數量作出準確估計。

  至於香港的策略性堆填區,它們的底部及邊波均鋪設了密封防滲漏層,防止廢物及滲漏污水污染地下水。防滲漏層為高密度聚乙烯屬惰性物料,不受滲漏污水中的化學或金屬物質破壞。同時,防滲漏層設有完善的收集系統,把廢物降解產生的滲漏污水收集,先在堆填區內的污水處理設施進行處理,才排放到公共污水處理廠作進一步處理。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