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專營巴士安全問題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本年十一月九日在將軍澳發生一宗涉及一輛過海巴士的嚴重交通意外,截至本月十八日,該意外已導致兩人死亡及三十多人受傷。據報,肇事巴士司機涉嫌超速駕駛造成意外。關於專營巴士的安全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各專營巴士公司現時對巴士司機的駕駛技術及行為的考核制度的詳情為何,有否包括進行定期的巡查;若有巡查,過去三年,各專營巴士公司每年進行巡查的次數,當中發現巴士司機違反相關駕駛安全規定(例如超速駕駛及違反交通燈號指示等)的個案數目;運輸署會否定期就巴士司機的駕駛技術及行為進行突擊巡查;若會,過去三年每年的巡查次數,以及巡查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肇事巴士司機當時是以「替更」形式駕駛出事的巴士,而專營巴士公司亦不時以此形式節省涉及司機超時工作的薪酬支出,有否了解上述情況的普遍程度,以及對巴士司機的休息時間和道路安全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會否考慮修訂「專營巴士司機編更指引」,以進一步改善巴士司機的休息時間;及

(三)會否重新考慮透過修訂法例,或在日後與專營巴士公司簽訂專營權協議時,規定須在所有專營巴士的座位加裝安全帶,以保障乘客安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專營巴士公司須提供安全、妥當而有效率的巴士服務。巴士公司為其車長提供各類訓練計劃,包括為新入職車長提供訓練課程、為現職車長提供增值和復修訓練,以及特別和矯正訓練,以確保車長能提供安全及可靠的服務。巴士公司亦有機制監察車長的駕駛技術及行為,並設有相應的獎勵和懲處制度。

  對於駕駛或服務表現優良的車長,各專營巴士公司會以獎金鼓勵。在過去三年,每月合資格領取安全駕駛獎金的九巴、城巴、新巴、龍運及新大嶼山巴士公司車長均達98%或以上。未能符合巴士公司要求的車長,不但不會獲發駕駛安全獎金,還須因應表現欠佳之處,接受巴士公司的額外訓練及輔導。如有需要,巴士公司更會作出其他處分。

  就監察制度而言,各專營巴士公司會派遣擁有駕駛導師資格的便衣監察人員以乘客身份乘車,對車長的駕駛及服務表現作出評核。受監察的車長分為兩類:一類是因應乘客投訴或曾發生交通意外的車長,另一類則為以抽樣方法被監察人員在不同時段及路線隨機抽中的車長。此外,各主要專營巴士公司會派遣監察人員,在交通黑點或容易超速的地點以鐳射槍偵查巴士有否超速。

  在二○○六年至二○○八年三年期間,九巴、城巴、新巴、龍運及新大嶼山巴士公司每年平均分別進行了約62,500次、4,000次、4,000次、450次及150次的乘車監察。此外,九巴、城巴、新巴、龍運及新大嶼山巴士公司在同一期間亦每年平均分別進行約700次、1,900次、900次、200次及24次的鐳射槍偵查超速。在這些監察及偵查個案中,九巴、城巴、新巴,龍運及新大嶼山巴士公司分別有97%、98%、97%、97%及98%個案的車長駕駛技術及工作表現令公司滿意,以及沒有出現超速情況。

  因應市民對巴士服務安全的關注,我們已與各主要巴士公司會面,重申安全駕駛的重要性,並要求他們即時落實幾項措施。他們承諾會切實執行內部監察車長安全駕駛及服務的制度,及提高員工對有關制度的認知。各主要巴士公司亦已加強派遣便衣乘車監察員及運用鐳射槍,尤其監察夜間及在高速路段行走的巴士運作。在監察夜間行駛的巴士方面,九巴已落實由以往每月平均抽查約一百輛巴士,增加至每月抽查四百至五百輛巴士,而新巴及城巴亦已加強巡查,由各自每月抽查約四十輛巴士,增加至各自每月抽查二百五十至三百輛巴士。同時,各公司亦已承諾在新購置的巴士裝設俗稱黑盒的行車紀錄儀,並會繼續在現役巴士上加裝黑盒,以便監察車長的駕駛行為,包括有否超速等。

  對於駕駛技術及行為未如理想或違規的巴士車長,各專營巴士公司均有一套機制採取跟進行動,例如對駕駛方法不當的車長提供特別或矯正訓練或指導,亦會因應情況,對車長作出不同程度的懲處,包括警告、扣薪、停職和撤職等。此外,正如所有駕駛者一樣,巴士車長在馬路上駕駛會受《道路交通條例》及《道路交通(違例駕駛記分)條例》規管。警方會對違規者作出檢控。法庭亦會對違反交通規例的車長,作出罰款、扣分及停牌的處罰。

  運輸署會透過分析巴士公司定期呈交的營運報告,包括意外數字、種類及成因,及乘客的投訴和反映,監察巴士服務的安全情況。如運輸署接獲有關車長涉嫌違反交通規例或服務態度欠佳的投訴,會即時與有關的巴士公司作出跟進及調查,要求巴士公司採取適當的改善措施。另一方面,運輸署聯同警方會每季與巴士公司管理層檢討巴士營運的安全,及每年舉辦多次工作坊,邀請警方向巴士車長講解安全駕駛的技術和行為,從而推動巴士營運的安全。

(二)二○○九年十一月九日在將軍澳發生意外的肇事車長是九巴第N293號路線(旺角東站-尚德)的「替休車長」。

  九巴第N293號路線每天首班於晚上十一時五十五分由尚德開出,尾班則於早上五時三十分由旺角東站及尚德開出,駕駛該路線的車長在該路線的工作時間大約為五至六小時。由於第N293號路線的服務時間較短,有些駕駛第N293號路線的車長,在每更工作內會被編定駕駛N293號路線及另一條指定路線。另一方面,每位車長都享有例假、或需放事假。在車長休假或缺勤的日子,巴士公司會編排「替休車長」提供服務。

  巴士每日為市民服務,為讓車長得以放假、休息,同時維持巴士服務,各間專營巴士公司均有採用「替休車長」的安排。這項安排旨在配合營運模式及人手調動,與個別車長的基本薪酬或超時工作的收入並無直接關係。「替休車長」均曾接受所駕駛巴士路線的訓練,亦不會獲安排駕駛不熟悉的路線。

  為確保巴士車長有足夠休息時間,運輸署為專營巴士公司制定車長編更指引。巴士公司現時已全面按照指引編定車長的工作時間。如果有巴士公司未能按照指引安排,運輸署會要求有關公司解釋未能完全符合指引的原因,並會提醒公司必要按照指引安排車長的工作時間。運輸署與巴士公司會不時檢討有關指引,並與車長工會聯絡,聽取他們對巴士營運的意見。巴士公司亦會與其工會保持密切聯絡,因應工會提出的建議,檢討車長編更的安排,確保維持服務水平的同時,兼顧車長的休息需要。同時,我們已要求巴士公司檢討其巴士路線的編定行車時間,並在有需要時與運輸署研究作出調整,以確保車長得到適當的休息。

(三)根據運輸署、巴士製造商和巴士公司的研究顯示,在一九九七年前設計的雙層巴士上加裝安全帶,在技術上並不可行,但巴士公司同意並已經在上層擋風玻璃安裝額外的橫向護欄﹔而一九九七年後設計的雙層巴士,上層前排沒有遮擋的座位則可加裝安全帶。上述加裝工程已於二○○八年完成。此外,在二○○三年後購置的新雙層巴士,所有沒有遮擋的座椅上都已配置安全帶,以加強保障乘客安全。政府會不時檢討現有巴士設備,提升巴士乘客的安全,並在有需要時作出跟進。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