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證券業協會周年紀念暨董事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萬豪酒店出席香港證券業協會三十周年紀念暨第十六屆董事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耀榮)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晚會。「香港證券經紀業協會」自1978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促進證券行業的發展、關注同業的權益,以及為同業反映意見,是政府和業界之間的重要橋樑。今日協會正式易名為「香港證券業協會」,以更切實地豎立協會的代表性,我對此表示衷心祝賀。

  在過去30年,香港證券市場經歷過不少的挑戰。但是卻展現了無比的韌力。即使在市場環境風高浪急的情況之下,仍然能夠自強不息、臨危不亂,不斷革新和進步。目前以市值計算,我們的證券市場位列全球第七,而以今年頭十個月首次上市集資額計算,則位列全球第一。以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能夠做出如此驕人的成績,實在是值得我們引以為傲,而當中證券從業員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更是有目共睹的。

  去年九月雷曼兄弟倒閉,環球金融出現了危機。雖然,本地的金融體系並沒有出現系統性的問題,但迷你債券事件的發生,確實提醒了我們在制訂金融監管政策時,要進一步確立兩大政策目標:即是加強投資者保障,以及確保金融安全。

  在加強投資者保障方面,我們會就監管架構和整個投資產品的銷售流程,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務求從投資者教育、投資產品的審批、披露要求、銷售手法、中介人的操守、金融糾紛調解機制等等每一個環節,加強保障投資者。有關措施,部份已經落實,部份正在或者即將諮詢公眾。我們希望業界能夠在諮詢期內踴躍提交意見。你們的意見對於完善規管制度,是相當重要的。

  另一方面,我們會推出新措施以促進巿場發展。我們會繼續推進和內地的金融合作,配合國家發展的需要,創造兩地雙贏的局面。《CEPA補充協議六》容許內地和香港合資格的證券公司在廣東省,設立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我們鼓勵本地業界把握這個機會,積極拓展在內地的業務。此外,我們亦希望透過推行政府債券計劃,和爭取中央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以擴大本地債券巿場的廣度和深度,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從而擴大債券投資者的基礎,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各位,香港金融業的未來發展需要政府和業界一同合作。我期望能夠跟各位攜手同心,為香港金融業的進步而努力。最後祝願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多謝!



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