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僱員為本是企業成功的不二法門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表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張建宗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企業社會責任論壇二○○九」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員工是公司的寶貴資產,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除有助建立良好聲譽,更可提高員工士氣和效率,為企業保持競爭力。很多首屈一指的企業也是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表表者。

  張建宗說:「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應先由員工做起,要『三心兩意』:『同理心』,僱主從員工的角度出發,加強溝通和合作;『關心』,留意和了解員工的個人或家庭情況,加以體諒和盡量予以方便;『耐心』,聽取員工的意見和批評,作出改善。『兩意』,就是『誠意』和『樂意』;僱主誠意為僱員付出,樂意以僱員為本,僱員自然會投桃報李。」

  張建宗指出,每個僱員背後都有一個家庭,家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礎,而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正好讓僱員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得到適當的平衡。

  張建宗強調:「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規模無關,只要有心,花點創意和心思機構定可因應其規模、資源和文化,彈性推行不同形式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常見的措施有五天工作、居家工作、分擔職位等彈性工作安排;針對員工的家庭需要給予特別假期,如婚姻假、恩恤假、家長假等;或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如子女託管服務、情緒輔導服務等。

  張建宗說:「中小型企業佔本港商業單位總數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合計超過二十七萬家,僱用員工超過一百一十七萬人,因此,中小企業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至為重要。」

  他很高興看見有不少企業在市況欠佳下,仍採取以僱員為本的措施,足見香港僱主對僱員的關懷,亦證明政府推動相關措施的努力,已取得成效。

  最後,張建宗感謝社聯積極推廣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與會人士積極參與論壇分享經驗,他更感謝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大小企業,並衷心期望,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能夠在香港發揚光大。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