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為家屬照顧者提供支援」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為家屬照顧者提供支援」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我相當感謝剛才十五位議員就為家屬照顧者所提供的支援和服務,提出了很多寶貴和有建設性的意見。我現在就黃成智議員、張國柱議員、黃毓民議員、陳克勤議員及其他議員提出的主要課題作出較為詳盡的回應。

  與各位議員一樣,政府非常重視家屬照顧者為家人,以致社會所作的貢獻。正如我在動議辯論開始時的發言提及,政府的目標,是致力為家屬照顧者提供所需的服務和支援,以協助他們履行家庭責任,減輕他們的負擔,及紓緩其壓力。為了貫徹這個目標,我們會繼續因應服務使用者的需要,積極加強支援措施,務求為服務使用者及不同類別的家屬照顧者提供適切及多元化的服務。

將家屬照顧者支援服務列入社會福利規劃範疇
====================

  黃成智議員和其他議員希望政府將家屬照顧者的支援服務,列入社會福利規劃範疇。讓我再次強調,政府一向十分重視家屬照顧者的貢獻及他們的需要,這是整體社會福利政策,包括康復服務、安老服務和幼兒照顧服務政策策略性發展方向的一個重要元素。我們會繼續在政策及服務的層面,不時檢討各種福利服務在支援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屬照顧者的成效和發展方向,並會聽取持份者的意見,確保服務能因時制宜,切合需要。事實上,政府在近年已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加強為家屬照顧者提供的支援服務。

加強支援照顧者的服務
==========

照顧長者─日間照顧及暫託服務
───────────────

  在照顧長者方面,正如我較早前所提及,政府現正透過不同渠道為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一系列的照顧和支援服務,這些服務不單有助鼓勵長者居家安老,亦能為長者的家人提供支援,讓他們可以在照顧長者的同時,也能兼顧工作、家庭或學業。現時,全港已有超過27,000名長者使用各種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或到戶家居照顧服務。政府亦會繼續投放資源,增加服務名額。就以長者日間護理服務為例,我們會在明年初在荃灣、大埔、深水鶨M南區增加合共80個名額。

  在家居照顧服務方面,我們亦已於二○○八年十二月增撥資源成立六支新的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額外提供810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現時家居照顧服務,以體弱個案來說,平均輪候時間已縮短至約兩個月。

  除了日間和家居照顧服務外,我們亦透過資助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為長者提供緊急住宿、住宿暫託或日間暫託照顧服務,讓護老者可以騰出時間休息,即議員所說的充電,或處理一些緊急事務,從而紓緩護老者的壓力。這些服務是專為在社區中生活,但在個人照顧方面需要家人或親屬協助的長者,提供短暫的住宿照顧或臨時日間照顧服務,並為護老者提供紓緩。

照顧長者─為照顧者提供培訓
──────────────

  除了上述服務外,政府近年推出了一系列針對長者或照顧者特別需要的新措施,進一步加強對他們的支援。我們於二○○七年十月推出的「護老培訓地區計劃」便是一個好例子。這個計劃主要是為護老者提供培訓,內容涵蓋多方面,包括如何照顧長者,包括癡呆症長者及體弱長者、認識長者的常見疾病、以及與長者溝通的技巧等。我們希望透過培訓課程提升護老者的照顧能力,從以減輕他們在照顧長者時所面對的壓力;計劃亦會透過招募已完成培訓課程的學員擔任護老員,在地區層面提供實質的護老服務。

  計劃自推行以來,一直深受護老者歡迎,第一輪的培訓已完成,並成功培訓了超過700位護老者。第二輪的培訓亦已於今年三月展開,預計可於一年內培訓1,500人。有見反應理想,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佈會進一步將計劃擴展至長者鄰舍中心層面。

照顧長者─「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
───────────────────

  另一項值得一提的新措施是「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不少居住在家中的長者,都會因為意外,例如跌倒或健康問題,例如患上急性疾病需要緊急入醫院。他們在離開醫院後,身體機能仍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康復,期間家人往往會因為不懂怎樣照顧長者而感到很徬徨,感到很無助,承受重大壓力。

  有見及此,政府自二○○八年起分階段在不同地區推出「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為缺乏自理能力的離院長者提供「一條龍」的支援服務。在計劃下,醫護人員和非政府機構的服務隊會在長者尚未出院時協助他們規劃出院後的安排,又會為他們提供離院後的家居支援服務,例如康復練習、個人護理、膳食、以至護送、陪老及家居改裝等;長者的照顧者亦可以接受培訓,以便掌握照顧技巧。試驗計劃推行以來,深受長者和護老者歡迎,很多參與計劃的家人表示,計劃不單讓長者在康復期間得到適切的照顧,更重要的是,可以令他們有能力和信心照顧長者,大大減輕他們作為照顧者的壓力。試驗計劃為期三年,政府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在計劃完成後全面檢討成效並考慮未來發展路向。我聽到議員希望計劃可以擴展至全港各區,我們一定會把這意見一併考慮。

  為使各項資助社區照顧服務更切合長者及其照顧者的需要,我們將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研究如何透過更靈活、更多元化的服務模式,為長者提供家居照顧服務,同時鼓勵社會企業以至私營市場發展有關服務,以加強支援居家安老的長者和其家人。

照顧長者─稅務支援
──────────

  此外,現行的《稅務條例》除了提供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申請扣除,最高扣除額是每年六萬元之外,亦設有供養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稅額,其中若受養人全年與納稅人同住,可享有六萬元的免稅額,作為對照顧者的額外支援。

照顧殘疾人士─日間照顧及暫託服務
─────────────────

  在康復服務方面,政府現時為殘疾人士及照顧者提供各類日間訓練、照顧和社區支援服務,目的是協助殘疾人士發展潛能,增L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之同時,亦能提升照顧者的照顧能力和減輕他們的負擔。

  現時提供日間訓練的服務中心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精神病康復者訓練及活動中心、展能中心、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綜合職業訓練中心等,合共提供超過19,000多個名額。而為加強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行政長官已於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當中承諾,繼續增加這些服務的名額,以應付服務需要。另一方面,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及日間社區康復中心亦有提供「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為15歲至59歲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一系列的日間照顧服務,例如個人及護理照顧服務、社交及康復服務。此服務亦會稍後在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提供。

  此外,跟長者照顧服務一樣,我們同樣透過部份殘疾人士院舍,為有需要的殘疾人士提供短期住宿照顧服務,讓他們的照顧者可暫時卸下照顧的責任,處理個人事務,減壓調息。這項服務亦已於二○○八年四月起,開放予六至十五歲的殘疾兒童。此外,我們亦為殘疾人士提供緊急安置服務,讓有需要的殘疾人士獲得臨時的住宿安排,以免他們因缺乏照顧及居所而引致危險。服務對象是十五歲或以上弱智或肢體傷殘人士,並且無家可歸,被遺棄或沒有照顧者。現時,此服務由社會福利署永隆銀行金禧庇護工場及宿舍提供。

照顧殘疾人士─為照顧者提供訓練
────────────────

  除上述的日間照顧及訓練服務外,我們亦提供日間社區康復服務,目的是為剛離院的精神病、神經系統受損或肢體傷殘,以及有嚴重殘疾的病者提供輔助醫療和社會心理康復訓練服務,藉以提高他們的活動機能和自我照顧能力,並強化他們的家居和社區生活技能。有關服務亦會為殘疾人士的家人和照顧者提供訓練活動和教育課程,以強化他們的照顧能力和協助他們紓緩壓力,改善其生活質素。現時有四間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分別設在灣仔、觀塘、沙田及屯門,為剛離院的神經系統受損或肢體殘障病者提供服務。此外,離院的精神病康復者的日間社區康復服務則由五間位於灣仔、深水鶠B觀塘、屯門及沙田的訓練及活動中心提供。

照顧殘疾人士─地區支援服務
──────────────

  此外,我們會繼續透過16個地區支援中心,一方面加強殘疾人士所需的支援服務,讓他們可繼續在社區生活,另一方面,透過訓練提升殘疾人士的自我照顧能力,從而減輕他們的照顧者的負擔和紓緩其壓力。

照顧殘疾人士─為輪候住宿服務的殘疾人士及照顧者提供支援
────────────────────────────

  我們十分明白有住宿服務需要的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現時,大部份輪候住宿服務的殘疾人士,都正接受社署所提供不同的日間訓練、職業康復和社區支援服務。如輪候人士有急切的長期住宿照顧服務需要,如家庭狀況改變以致家人無法繼續照顧等,社署作出評估後,可以安排他們優先入住院舍。在過去兩年(二○○七至○八及二○○八至○九年度),事實上分別有193名及196名輪候人士因照顧者的健康或申請人缺乏照顧等問題,而獲安排優先入住院舍,即有一定的彈性存在。

照顧殘疾人士─為精神病康復者及照顧者提供支援
───────────────────────

  近期,精神病康復者及其照顧者在社區中的支援備受大家關注。我們已於天水圍設立首間一站式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離院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病的人士、其家人和照顧者,以及當區居民提供便捷及綜合的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我們將會於下個財政年度,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宣布,重整社署現有的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在全港18區成立這類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將綜合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社署亦會同時增加人手,緊密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住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照顧幼兒
────

  在兒童照顧方面,正如我剛才說,政府會繼續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不同類型的幼兒照顧服務,並會致力加強服務的彈性。今後兩年,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重點,是繼續推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包括社區保姆的單元在內。該計劃旨在於常規幼兒照顧服務之外,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更具彈性的託兒服務,同時促進社區參與及鄰里互助,這點很重要。計劃包含為六歲以下幼童而設的「社區保姆服務」以及為三至六歲幼童而設的「中心託管小組服務」兩個部份。這兩項服務的運作時間甚具彈性,很靈活,涵蓋晚上及部份週末和假日。計劃的首階段已於二○○八年十月在六個對幼兒照顧服務需求較大的地點,即東涌、深水鶠B葵涌、屯門、元朗及觀塘展開,並在今年三月擴展至至黃大仙/西貢、九龍城/油尖旺、大埔/北區、沙田及東區/灣仔,以涵蓋社署轄下全部十一個行政分區。服務使用者對計劃普遍有正面的評價。

設立「殘疾人士照顧者津貼」制度
===============

  在經濟援助方面,合資格家庭可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計劃)獲得現金援助,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現時,綜援計劃為殘疾人士提供較高的標準金額,及各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當中包括特別為支援那些在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而提供的「家務助理服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費用津貼」、「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津貼」以及「為殘疾人士及其家人而設的社區支援計劃服務津貼」,一系列津貼現時是有的。如受助人經醫生證明為需要經常護理並獲社工推薦,他們更可申請「特別護理費津貼」,以支付他們在家中使用特別護理服務的費用,包括聘請照顧者的實際開支。

  至於向家屬照顧者提供津貼的建議,如我剛才提及,政府為家屬照顧者提供各類型的支援服務,目的在於支援他們履行家庭責任,減輕他們的壓力,而非取代家庭的功能。我們認為現行的支援服務能反映社會價值,比直接為家屬照顧者提供津貼更能配合社會實際情況及需要。

  就為照顧殘疾人士提供額外免稅額的建議,根據現行的《稅務條例》,在計算個別人士應繳稅款時,納稅人可就供養配偶、子女、自己或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及兄弟姊妹等獲得各項免稅額。此外,納稅人亦可就上述屬殘疾人士的家屬額外申領「傷殘受養人免稅額」,現時每名受供養傷殘家屬的額外免稅額為六萬元。

協助自助組織的發展
=========

  有議員對自助組織的發展提出關注,這點我完全理解。政府一直有支持及推動自助組織的發展,以發揮服務使用者與其家人/照顧者的自助和互助精神,以及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制訂政策和服務,以確保所規劃的服務切合服務使用者的特別需要。

  就自助組織的支援方面,政府透過社區復康網絡為器官殘障人士或長期病患者及其家人提供社會心理、教育、發展及康樂方面的小組活動;推廣及加強自助組織;以及推展社區網絡活動等。此外,政府自二○○一年起,透過社署的「殘疾人士自助組織資助計劃」,撥款資助殘疾人士自助組織,支援其運作及發展。二○○六年,政府增撥資源予社區復康網絡以加強為自助組織提供額外的援助以加強其專業支援服務。現時,政府合共提供1,600多萬予57個自助組織,以資助其二○○八年四月一日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的人力及服務計劃開支,並於二○○八年進一步為50個自助組織及七個家長組織提供260多萬資助,以加強他們為照顧者提供的支援服務及改善他們的設施。此外,邀請自助組織的代表積極參與康復政策和服務的發展,亦屬我們慣常的做法。

設立跨部門小組以檢討社區支援服務
================

  就議員認為政府需要成立跨部門小組,以檢討社區服務的意見,政府十分認同不同部門之間的共同努力及互相協調,對於持續改善社區支援服務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們一直與有關的部門緊密合作,務求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連貫的社區照顧支援服務。我們會繼續與有關部門保持緊密的聯繫和合作,共同推展各項支援服務。

改建空置校舍以增加安老/殘疾人士宿位
==================

  黃毓民議員建議改建空置校舍以增加安老及殘疾人士宿位,我很多謝這建議。其實,政府一直積極在全港各區物色合適的選址,興建院舍,並與有關政府部門,例如地政總署、規劃署、房屋署和政府產業署保持緊密聯繫,研究如何在其轄下的新發展或重建項目,如公共屋h,以及在空置的建築物,如已停辦的中小學校舍內,興建或改建成院舍。

  在研究個別選址是否適合作院舍時,我們需考慮幾個因素,包括有關地方的面積是否足以興建或改建成一間具一定規模的院舍,以達致成本效益;有關地方亦必須位於公共交通可達的位置,方便家人探望等。此外,由於空氣質素欠佳或受到噪音問題影響的地方未必適合長者及殘疾人士居住,社署在選址時也要特別考慮有關地點附近的設施和發展項目。

  在過去數年,我想和大家交代,勞工及福利局和社署曾檢視多個空置中小學校舍,並探討能否將這些校舍改建成安老或殘疾人士院舍,但由於大部分校舍的面積都相對小,又或是因為其他限制,例如處所因結構所限不能興建升降機或斜道,而不適合作院舍之用。社署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物色其他可供發展為院舍的地方或空置建築物,以增加宿位的供應。以安老院舍為例,在未來的三年間,會有五間新建合約安老院舍落成,這五間一定會落成,已選好地方,已有規劃,分別位於深水鶠B大角咀櫻桃街及大角咀道,全部都是很多長者居住的地方,東涌、及西營盤等舊區,會投入服務,提供約500個宿位。當然這些是已知的規劃,施政報告中的新措施未計算在內,大家不要以為只有500個位,其實不是,仍有新位在規劃中。殘疾人士院舍方面,我們正在開始動工把前南葵涌診所和馬頭圍女童院改建為綜合康復服務中心,這兩個中心在明年底建成後,預計可提供至少合共490宿位和日間培訓名額。

訂立家庭個案管理模式
==========

  有議員建議以家庭個案模式管理為有需要的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事實上,除了現有的社區支援服務外,若殘疾人士、長者及其照顧者有其他福利上的需要,包括情緒支援、住屋需要或經濟援助等,他們均可向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求助,中心一定會以家庭為本的個案模式提供適切的服務和援助。

取消藥物名冊
======

  黃毓民議員提出取消,而陳克勤提出優化藥物名冊的建議。根據食物及壎竻蓬ㄗ悛爾禤ヾA醫管局實施藥物名冊,目的是透過統一所有醫管局醫院和診所的用藥及藥物政策,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安全及有效的藥物。現時,醫管局藥物名冊內共有約1,300種標準藥物,全部證實具臨床功效和治療成效,而且符合成本效益。用以治療各種急性及長期病患的藥物,包括許多昂貴藥物,都已納入標準收費內。醫管局亦定期根據既定機制,透過轄下的專家委員會,評估新藥物和檢討藥物名冊的藥物名單以及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過程中會考慮科研實證、成本效益、有關治療方法的科技發展、用藥的實際經驗,以及專業人士和病人團體的意見等。截至二○○九年四月,自藥物名冊實施以來,已有60種新藥物獲引入藥物名冊,及五種自費藥物獲歸類為可透過撒瑪利亞基金提供資助的藥物。基於這些轉變,撒瑪利亞基金所提供的藥費資助由二○○四至○五年度的1,730萬元,大幅增加至二○○八至○九年度的7,510萬元。

  醫管局一直透過行之已久的聯絡渠道以了解和回應病人團體對藥物名冊引入新藥物或藥物歸類的關注。為進一步加強與病人組織的伙伴關係,醫管局今年就藥物名冊正式設立病人團體諮詢機制。醫管局於本年五月在這個機制下舉行首次諮詢會,並邀請病人團體於諮詢會後向醫管局提出意見,獲病人團體廣泛參與。此外,醫管局亦於二○○八年一月放寬撒瑪利亞基金的經濟評估準則,讓更多病人符合受安全網資助的資格。

總結
==

  主席,各位議員,政府十分認同家屬照顧者對照顧家庭成員及社會的貢獻,亦十分認同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的途徑,了解家屬照顧者對各種福利服務的需求,並與提供支援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營辦者檢討服務運作模式及內容,確保服務使用者及其家人得到適切的服務與支援。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