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沙井爆炸事故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鍾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去年十二月十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本會議員的書面質詢作出的答覆,二○○三年至二○○八年曾發生六宗沙井爆炸事故,當中四宗涉及電訊設施的沙井。局長指出,在現階段無計劃就強制實施《預防公共事業沙井氣體爆炸》的研究(研究)提出的建議引入新的法定規定。然而,本年八月十一日,觀塘康寧道及崇仁街交界再次發生沙井爆炸,五個沙井蓋飛彈而出;其中亦涉及三個電訊設施的沙井,意外導致三人受傷送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雖然主張業界自律執行研究提出的建議,但本人得悉很多沙井擁有者至今仍未有確切執行該等建議,政府會否切實要求擁有沙井的機構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指定期間(例如六個月內)盡快完成對其街上的沙井進行風險評估,並採取相應的適當改善措施,以保障公眾安全;及

(二)政府會否考慮參考國家標準《通信管道與通道工程設計規範》及《通信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立法要求業界封堵沙井內的連接管道,以防止連環沙井爆炸?

答覆︰

主席︰

(一)路政署於二○○八年五月完成《預防公共事業沙井氣體爆炸》的研究(研究),該研究就不同公共事業轄下沙井的氣體爆炸風險得出的結論,顯示煤氣沙井與電訊設施沙井的風險水平較高。但個別沙井實際存在的風險,則與其設計、安裝與周圍環境(如附近是否有易燃氣體的源頭)等息息相關。研究提出下列可行措施,以降低沙井內發生爆炸的風險:

* 密封連接至沙井的喉管,防止爆炸性氣體進入沙井並在該處積聚;
* 把沙井內的空間以較輕和防火的袋裝物料填滿,防止爆炸性氣體過量積聚;
* 連接沙井至通風口或為沙井裝設有通風口的井蓋,加強沙井通風;及
* 在沙井井蓋安裝抑制裝置,防止井蓋因爆炸而大幅度移位。

  研究建議有關政府部門及公共事業機構,按其實際需要,在轄下各類沙井實施以上預防措施。由於不同種類的沙井在運作、維修及安全各有獨特性,因此不同的沙井按其分類由各有關機構/部門監管。就此,路政署已將研究的相關資料轉交有關政府部門、公共事業機構和監管機構參考和跟進。詳情如下︰

電線沙井

  依照研究的建議,路政署已為轄下所有電線沙井完成改善工程,把沙井內的空間以較輕和防火的袋裝物料填滿,防止爆炸性氣體過量積聚,減低爆炸的風險。

電力設施沙井

  一般而言,電力設施沙井相對風險較低,因此上述研究並沒有特別建議針對這類沙井採取任何措施。然而,兩間電力公司亦有檢查各自擁有的沙井以確保安全,機電工程署會監察他們的工作進度。

排水及水務設施沙井

  水務署及渠務署轄下的沙井方面,排水渠提供了通風功能,減低排水渠系統沙井內爆炸性氣體積聚的風險。至於供水管,其設計是密封的,喉管與沙井牆壁連接位置亦沒有空間,而污水渠亦同樣採用密封的設計;因此,這兩類沙井由於外來爆炸性氣體進入而導致爆炸的風險亦相對較低。然而,渠務署會繼續經常對其管轄的污水渠及沙井進行預防性清洗工作,進一步防止及減低爆炸性氣體(例如沼氣)積聚的機會。

煤氣沙井

  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根據研究建議,為有需要的煤氣沙井於井蓋安裝抑制裝置,以防止井蓋因爆炸而大幅度移位。此外,該公司亦於二○○六年起,增加為全港的地下中壓墨鐵喉管進行例行探漏測量的次數,由原來的每年三次增加至六次。機電工程署也加強了定期巡查和突擊視察。煤氣公司亦有訂定每年的更換喉管計劃,安排更換中壓墨鐵喉管為抗漏性更佳的聚乙烯喉管。

電訊設施沙井

  根據電訊管理局的資料,各電訊商均有採取緩解措施,例如改用有通氣口的沙井蓋以及採用三合土保護塑膠管道以防止損壞等,減低電訊設施沙井氣體爆炸的風險。電訊管理局於本年九月聯同路政署、消防處及機電工程署,與電訊商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共同研究進行風險評估的方法及協調緩解的措施,工作小組冀於半年內敲定電訊商可接受的方案及執行的時間表。

  總括而言,上述研究已評估了各類沙井的相對氣體爆炸風險,並針對問題提出了具體的預防措施,有關機構也已經進行相應的工作,進一步減低這些設施的風險。

(二)國家標準《GB50373-通信管道與通道工程設計規範》及《GB50374-通信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要求在通信管道鋪設過程、施工完成後及進入建築物或沙井時,應把管口封堵,防止雜物進入管內,這方面的要求適用於鋪設了電訊設施的沙井。

  現時香港並未有類似的法例要求,但部分局的電訊商已於近年陸續開始在新建的管道口裝設管塞,以封堵沙井內尚未使用的管道。再者,如第(一)部分的答覆中所述,電訊管理局已於本年九月聯同電訊商及相關部門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小組將積極研究各種可行的爆炸風險緩解措施,同時參考國家及其他地區的技術標準(包括上述兩項國家標準中所述的規定)和相關經驗,以制定既適用於香港實際環境,又可減低電訊沙井發生爆作的可能方案。現階段政府未有計劃透過立法要求公共事業機構封堵沙井內的管道。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