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的士司機證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淑莊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運輸署於本年十月二十三日推出全新的士司機證,的士司機需於車廂內展示該新證,違者可被罰款2,000元。運輸署表示,推出新證的目的是「為提升的士司機的服務質素及專業形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面積較舊證為小,相片位置和證件底色有輕微改動,以及新增了六位數字的證件號碼外,新證在外觀設計上的改動,如何能「提升的士司機的服務質素及專業形象」,以致他們必須在明年三月底前完成換證,否則將面臨罰款;

(二)鑑於政府規定套入證件架後的新證連同證件架的整體闊度不得超過一百二十毫米,較舊證的最小闊度減少五毫米,的士司機因此需要更換證件架,是否知悉證件架的價錢為何;

(三)鑑於現時的士司機須在的士咪錶左面的儀錶板上展示的士司機證,以致後座乘客未必能清晰看見,政府會否考慮更改展示位置,規定在前座及後座當眼地方均須展示的士司機證;若會,詳細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現時的士司機於的士司機證承辦商(承辦商)辦理新證時須繳付十元至一百元不等的費用,是否知悉換證費用如何釐定;換證費用的收入會否部分撥歸政府,或全數歸承辦商所有;會否考慮統一由運輸署負責簽發新證,並將換證費用劃一;若會,詳細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是否知悉現時有否統一的申請表作申請新證用途;新證的申請表會收集何種個人資料;承辦商如何將該等資料轉交運輸署;有否採取措施確保司機的個人資料不會外洩;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有的士司機指出,現時可供換領新證的地點並不足夠(例如港島西區及南區並沒有設立該等地點),政府會否考慮增設換證地點;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舊款的士司機證於二○○二年推出。由於該款的士司機證推出至今已超過七年,因此有些證件可能已變得陳舊或出現破損,對的士業形象造成影響。另外,有業界人士認為舊款的士司機證尺寸較大,擺放在儀錶板上或會影響司機駕駛視線。因應業界要求,運輸署亦容許司機將司機證擺放在儀錶板前,但這做法會不便後座乘客閱覽司機姓名。

  為改善上述情況,運輸署於諮詢的士業界的意見後,於二○○九年十月二十三日推出新款的士司機證。新證上司機姓名的字體大小並沒有改變,但使用了不同的顏色,並縮減了面積。新證既可統一放置在的士咪錶左面的儀錶板上,亦能讓前座及後座乘客得以清晰看見司機姓名。是次的換證規定可令全數的士司機證的規格和展示方式一致及去除所有破舊的的士司機證,有助提升的士司機的專業形象及服務質素。

  為確保的士司機有充分時間更換司機證,運輸署經諮詢業界意見後,決定給予司機大約四個月時間換證,由二○○九年十月二十三日起至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止。
 
(二)政府沒有指定新證件架的供應商,司機可選擇在巿面上自行購買符合規格的證件架,每個價錢大約數十元。據了解,目前兩間專用石油氣公司均備有的士司機新證件架,作消費贈品或選購之用。

(三)就的士司機證的展示方式,運輸署曾徵詢的士業界的意見。運輸署及業界均認為將司機證展示在的士咪錶左面的儀錶板上較為適合,因為這樣可讓前座及後座乘客清晰看見司機姓名。

(四)運輸署沒有規定劃一辦證費用,承辦商可自行釐定辦證費用以吸引司機選用其服務,但收費水平須預先通知運輸署,而辦證收入全歸承辦商所有。承辦商在製作司機證時,須使用由運輸署提供的新款的士司機證的表格,運輸署會向承辦商收取印製表格的成本(現時價格為港幣八角一張)。為方便司機作出比較及選擇,運輸署已將載有承辦商辦證地點的宣傳單張派發予的士業界,並已將各承辦商的辦證地點及收費等相關資料上載運輸署網頁。

(五)司機在申請的士司機證時必須使用運輸署指定和提供的申請表格。司機須在表格內提供其中英文姓名及的士駕駛執照號碼,並須在向承辦商遞交申請表格時出示的士駕駛執照,供承辦商核實。另外,承辦商亦會要求司機提供聯絡電話號碼,以便通知司機領取司機證。

  運輸署已規定承辦商必須將載有司機資料的表格,親身或以掛號郵遞方式交回運輸署。運輸署亦已規定承辦商在處理、儲存、保密、管理和保存的士司機證申請人的一切資料時,必須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

(六)截至二○○九年十一月十一日,全港合共有二十二個承辦商,包括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士團體、沖印店及駕駛學校等,提供三十四個辦證地點,分布於全港不同地區,方便的士司機辦理新證。由於的士司機在營運時或交更前後都會往返不同地區,他們可選擇合適及方便的時間前往上述地點辦證。

  運輸署沒有限制承辦商的數目,並歡迎更多機構及的士團體加入成為承辦商。有意成為承辦商的機構或的士團體,可向運輸署提出申請。運輸署亦沒有限制辦證地點數目。承辦商可因應情況,知會運輸署,安排增設辦證地點。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