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成立十周年暨理事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成立十周年暨第六屆理事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劉理事長(香港旅遊業僱員協會劉育)、鄭會長(行政會議成員和工聯會會長鄭耀棠)、方專員(旅遊事務專員方舜文)、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成立十周年暨第六屆理事就職典禮。

  旅遊業是本港經濟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十年來雖然經歷不少風浪,但卻越戰越勇,成績有目共睹;這是業內僱主僱員同心協力,無論逆境順境均共同進退的成果。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下設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和香港外遊領隊協會,一直致力團結業內同工,為員工爭取合理權益,促進勞資關係,對推動本港旅遊業持續健康發展,貢獻良多。

  根據統計處的數字,截至今年六月,本港約有2萬人從事「旅行代理、代訂服務及相關服務」,佔350萬整體就業人口百分之零點五八。要推動行業不斷發展,與時並進,需要新血的加入;而從事旅遊業能增廣見聞,富挑戰性,對好動、肯拼搏的年青人來說特別具吸引力。

  為了促進青年人就業,同時配合行業的人才培訓,勞工處轄下的「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了一系列與旅遊業有關的培訓課程和計劃。首先是二○○二年十月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辦的「機場大使計劃」。計劃至今已有513名機場大使和126名機場領袖大使在香港國際機場接受訓練,為旅客提供貼身服務和協助,宣揚香港的好客之道。

  此外,與旅遊代理公司合辦的「見習票務員培訓計劃」及「見習櫃檯銷售員培訓計劃」自二○○七年九月至今已舉辦了三期,最新一輪的「見習票務員培訓計劃」亦正在籌辦中。

  職前培訓課程方面,在二○○九至一○年度已有8個培訓機構準備開辦有關旅遊業的課程,為青少年提供導遊、櫃檯訂位票務員和旅遊助理等職位的基本訓練;而協助青少年投身本地旅遊業的課程則有主題公園旅遊大使,和大澳生態、古蹟及其他特色旅遊的導賞員訓練等。

  今年專為應屆大學畢業生而設的「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亦得到不少旅遊業僱主的支持,提供各類實習職位,包括「旅遊從業員」、「見習行政人員」及「旅遊專才」等,以吸納大學生投身旅遊業。我相信,通過全面培訓計劃為業界培育專業人才,對提升行業的競爭力有一定幫助。

  最後,我寄望旅遊業僱員總會繼續為香港的旅遊業作出貢獻,為本港市民和訪港旅遊提供高質素的服務,並祝願貴會會務蒸蒸日上。



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