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125周年紀念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於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125周年紀念晚宴暨救傷會周年獎狀頒授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醫生(香港聖約翰機構理事會主席王祖耀醫生)、林醫生(香港聖約翰救傷會總監林祖怡醫生)、馬醫生(香港聖約翰救傷隊署理總監馬正興醫生)、鍾醫生(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副總監鍾展鴻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一百二十五周年紀念晚宴的盛會。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自一八八四年創立以來,一直秉持不分種族、信仰及階級的宗旨,並配合香港社會發展,不斷拓展新服務,從致力救傷扶危,進而促進救護服務,至近年因應需要而拓展家居護理培訓,一直深受市民稱許。

  您們一直恪守服務人群的宗旨,除了提供緊急救護服務外,又藉香港聖約翰救傷會為市民提供急救課程,推廣救傷知識,近年更開辦多項與安老服務相關的訓練課程,配合當局近年倡議的「鼓勵居家安老」、「提倡持續照顧」等安老政策,建樹良多。

  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尤其關注安老服務,照顧長者的保健員也是其中一項。在一九九五年至二○○三年期間,聖約翰救傷會與社會福利署合辦《保健員訓練課程》,成為當時全港四間可以提供同類課程的機構之一。自二○○二年起,聖約翰救傷會亦開辦了自負盈虧的「保健員訓練課程」。及至二○○八年,接受僱員再培訓局委託及資助,進一步開辦《保健員文憑課程》,協助失業人士投身安老服務的行業。從一九九五年至今,您們已為安老院及其他安老服務單位培訓了超過一千五百名保健員,提高安老服務的質素幫助甚大。

  此外,聖約翰救傷會亦分別受僱員再培訓局和職業訓練局委託,開辦《起居照顧員課程》和安老照顧業技能提升課程,又特別針對居家體弱長者,開辦成人家居護理訓練課程及基本家居護理訓練課程。這一系列課程都十分切合當今香港社會的需要,有助確保長者居家安老時得到周全照顧。

  政府一向重視安老服務,並正與安老事務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為長者提供的社區照顧服務,特別是家居照顧服務方面,現正考慮鼓勵社會企業參與,讓長者得到更到位的支援。

  政府研擬中的一項優化安老院舍服務的新措施,是與藥劑師界別的專業團體合作,推行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向大約八十間安老院舍提供到院藥劑師服務,協助院舍改善藥物管理、培訓院舍員工,以及評估院舍在遵循藥物管理程序的能力。

  護老扶弱,濟急救危,人人有責。我祝願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繼續促進和拓展救護及相關的培訓服務,鞏固作為本港急救和家居護理訓練先驅的地位。謝謝。



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