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向廣東省水利廳表達對旱情的關注(附圖/短片)
*************************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和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十一月九至十一日赴東江考察,並與廣東省水利廳官員會面,向他們表達了香港特區政府對廣東省旱情的關注。

   廣東省水利廳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和市民對廣東省旱情的關懷,並表示有信心利用楓樹壩、新豐江及白盆珠三大水庫的儲水作出科學調度,確保東江沿線市鎮和香港的供水穩定。

   馬利德向水利廳官員表示,在不影響香港居民用水的大前題下,會和水利廳緊密聯繫,配合其水量的科學調度,應付旱情。在有需要時,可以減少東江水輸港水量。如果廣東省有其他建議,香港水務署亦會積極配合。

   香港每年從東江的取水量不多於八億二千萬立方米,佔東江流域年均徑流量約百分之三。而香港水塘目前的總儲水量約為四億八千萬立方米,有能力應付香港的供水需求。

   廣東省水利廳表示已制訂並實施冬春水量調度方案,利用三大水庫的儲水作出精密調度,確保東江沿線市鎮和香港的供水不受影響。根據廣東省水利廳提供的資料,今年東江流域地區的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少百分之二十六,約為一千二百五十五毫米,以致廣東省楓樹壩水庫、新豐江水庫和白盆珠水庫的總儲水量亦較常年少百分之二十五,約為七十億立方米。

   馬利德呼籲市民應該積極節約用水,切勿浪費食水。

   他說:「香港的存水量十分充裕,再加上有可靠的東江水供應,市民可享受穩定的食水供應。但市民應該居安思危,讓香港能應付氣候劇變及低雨量等不確定因素,及強化香港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夥伴關係,在節約用水方面為地區出一分力。」

   水務署在二零零八年十月推出了《香港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積極推動節約用水,包括在學校進行推廣宣傳。此外,水務署已在政府樓宇和學校進行小型工程,安裝節水器具,整個項目會安裝約二萬三千個節水器具,現時已完成了約一千二百件節水器具。

   在二零零九年九月,水務署推出《自願性用水效益標籤計劃》下的第一種設施-「沐浴花灑」,邀請供應商參加,目前供應商正就十二款沐浴花灑進行測試,準備申請。

   水務署會進一步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呼籲市民節約用水。
   
   為更了解東江水水質及有關系統的最新情況,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每年都會往廣東實地考察。今年的行程主要包括新豐江水庫、白盆珠水庫、楓樹壩水庫及太園泵站。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