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要求政府提供香港男士支援服務」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要求政府提供香港男士支援服務」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代主席女士:

  首先,多謝王國興議員就香港男士的支援服務提出今日的議案。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兩性平等發展,並透過提供不同的發展平台及支援服務,讓兩性能夠在社會的不同層面上盡展所長。

  今天的議案涉及眾多議題,觸及很多個政策局和政策範疇,亦包括很多部門的工作在內。為準備今天稍後作出詳盡的回應,王議員,我曾廣泛諮詢相關決策局和部門,稍後我會就你的十個議題作較全面的回應和分析。

  首先,我想談一談兩性平等的法律基礎及政府致力照顧兩性不同需要的政策理念。

兩性平等的法理基礎
─────────

  《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區的憲制文件,清晰地保障香港特區居民,不論男女的各種權利和自由。當局於一九九六年實施的《性別歧視條例》,亦明確地把若干指定範疇內基於性別、婚姻狀況或懷孕的歧視定為不合法,為兩性平等發展奠下法理基礎。

  《性別歧視條例》同時保障男性和女性。條例的保障適用於多個範疇,包括僱傭、教育及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等。政府亦於一九九六年成立平等機會委員會,負責執行《性別歧視條例》,目的是消除歧視及騷擾,及進行公眾教育及宣傳等活動,促進男女之間的平等機會。

照顧兩性的不同需要
─────────

  政府在制定及推行各項政策和計劃時,我們會依從兩性平等的大原則,確保有關政策和計劃不會對任何性別構成歧視,這點相當重要。同時,我們亦明白到兩性的生命歷程和需要不盡相同,一些看似一視同仁的政策和措施,實行起來對男性和女性可能會產生不同的影響。故此我們亦會在制定及推行各項政策和計劃時考慮到性別觀點,讓所有香港市民,不論男女,均可以同等享有並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意見後,我會作詳盡回應。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