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二○○一年終審法院就「莊豐源」案作出判決後,每年內地婦女分別在本港的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分娩所生的嬰兒數目,以及該等數目與同期本地婦女所生的嬰兒的相關數目如何比較;

(二)過去兩年,有否評估非香港居民的在港出生子女來港接受教育的意願;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盡快進行有關的評估;及

(三)非符合資格人士的產科服務安排的最新實施情況?

答覆:

主席:

(一)二○○二至二○○八年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出生嬰兒人數、分娩所在公立或私家醫院的比例以及佔本地所有活產嬰兒總數的百分比的統計數字列載於附表。

(二)政府統計處分別於二○○七年年初及二○○九年年初,完成了兩輪「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統計調查」(統計調查),藉以了解這些嬰兒的父母會否把嬰兒帶回內地,以及就那些返回內地的嬰兒了解其父母隨後會否把子女帶回香港居住的意向。

  根據二○○九年年初完成的統計調查的結果,對於內地孕婦在港生產的嬰兒,其父親為香港永久性居民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者對其子女會否留在香港居住有不同的意向。其父親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嬰兒(第一類嬰兒)當中,約有52%的父母表示嬰兒會留港居住。其餘48%的第一類嬰兒中,約有86%的父母表示即時把嬰兒帶返內地後打算在子女21歲前一定或可能帶返香港居住。至於那些父親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嬰兒(第二類嬰兒)中,則只有約2%的父母表示其子女會留港居住。其餘98%的第二類嬰兒的父母表示打算即時把嬰兒帶返內地,而其中約28%表示會在子女21歲前一定或可能帶返香港居住。

  政府統計處目前正進行第三輪的統計調查,結果將會作為更新人口推算的參考資料。

(三)我們的政策是要確保香港居民得到妥善和足夠的產科服務。近年,非本地居民婦女(包括內地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為公營醫院產科服務帶來巨大壓力,並影響提供予本地居民婦女的產科服務。我們亦注意到有大量非本港居民婦女經公營醫院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為解決這個問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七年二月一日起修訂對非符合資格人士的產科服務安排,以確保香港居民婦女能優先獲得妥善的產科服務。新安排亦希望在把來港分娩的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數目限制在本港公營醫療體系可以應付的水平,以及遏止他們在臨盆一刻才經由急症室緊急入院的危險行為。

  在新安排下,使用公營醫院產科服務的非符合資格人士,必須先行預約和繳付產科套餐服務收費39,000元。至於經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的個案,收費則為48,000元。這項收費政策適用於所有非符合資格人士,不論她們的丈夫是否香港居民。醫管局會預留足夠的名額給符合資格人士,確保她們可比非符合資格人士優先預約產科服務,並只會在有剩餘名額時才會接受非符合資格人士預約登記。新安排成效顯著。與二○○六年同期比較,二○○九年首八個月在公營醫院分娩的香港居民婦女數目增加8.7%,而在公營醫院分娩的非香港居民婦女數目則減少12.8%。另外,非香港居民婦女經急症室在公營醫院分娩的個案數目,更大幅減少92.2%。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