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e-道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皇發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市民因指紋辨識問題,而未能以智能身份證使用旅客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多少智能身份證的持有人因指紋辨識問題而未能使用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以及該數目佔智能身份證持有人總數的百分比;

(二)上述人士透過傳統的出入境櫃檯完成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平均所需時間(包括輪候時間),較與使用e-道完成有關手續的人士的平均所需時間多出多少;及

(三)當局有否考慮把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使用的面相識別門禁系統引進本港的e-道系統,使該等人士能使用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

答覆:

主席:

(一)根據入境事務處紀錄,約有6 200名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因指模紋理較淺或受損,不能使用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佔智能身份證持有人總數少於0.1%;

(二)我們沒有統計上述人士(即因指模紋理較淺或受損而不能使用e-道的人士)在傳統櫃檯完成出入境手續的所需時間,但一般香港居民在傳統櫃檯進行出入境手續,平均需時12秒,與使用e-道的平均時間相若,而輪候時間則視乎不同關口和不同時段,有所差異。

(三)入境事務處會在研究部門資訊系統策略中,探討引進面相識別技術的可行性。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