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禁毒政策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為解決日趨嚴重的青少年吸毒問題,政府正推行禁毒政策,涵蓋宣傳和教育、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多個範疇,五管齊下對抗毒禍。此外,政府於本年八月起在全港十八區陸續推行反青少年吸毒社區計劃,並在每區投放五十萬元作為計劃的經費。現時各項有關禁毒的計劃已分別展開,其中大埔區學校更率先參與政府推出的校園驗毒試行計劃(下稱「驗毒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增撥資源投放在住宿戒毒服務,例如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賽馬會日出山莊、明愛黃耀南中心及基督教正生書院,以及幫助該書院解決搬遷的問題;

(二)當局將採取甚麼預防措施,以確保在驗毒計劃中,被驗出曾吸毒的學生不會被有關學校標籤;教育局會否訓示相關學校,以確保該等學生不會被開除學籍;會有甚麼界別的人士參加跨界別個案小組會議;以及當局會於何時檢討驗毒計劃的成效及會否制定新措施,以進一步打擊毒品進入校園;及

(三)鑑於不少社區團體為在反青少年吸毒社區計劃下舉行的活動籌募經費,現時已獲批准的每項有關活動的名稱、協辦機構、政府撥款金額、從社區籌獲的款額、活動對象及參加人數、內容及目標(按區議會分區表列);政府會否監管各項活動的推行,並檢討其成效?

答覆:

主席:

(一)要有效處理青少年毒品問題,必須盡力向誤墮毒海的青少年及早伸出援手。當局一直密切留意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需求的變化,並適切地調撥資源。根據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的建議,我們在二○○八年至○九年度財政年度,已額外投放近二千六百萬元的新資源,加強一系列下游支援服務,當中包括透過社會福利署的資源分配,資助一百○一個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的新宿位。

  今年七月,行政長官宣布推行全民抗毒運動,康復治療正是其中一個策略方向。一方面,我們會邀請非政府機構,就創新和具果效的服務模式,提出建議;另一方面,我們也會檢視現有康復設施使用情況和發展空間,提供支援,鼓勵營辦機構提高服務名額和質素。我們會按現有康復設施的個別情況,積極考慮在資源上配合,從而達到我們的政策目標。

  另外,現時有部分住院式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需要透過改善現有設施或覓地重置,以符合法定要求並取得牌照。政府各部門會盡力支援,包括協助機構物色合適的地方作重置用途。禁毒基金會也設立特別撥款計劃,資助機構進行建築改善工程,以達到社會福利署的發牌標準。另外,社會福利署亦會召開政府部門與營辦機構的諮詢會,就個別院舍在進行改善工程時所遇到的問題,提供直接到位的專業意見。

(二)自今年七月起,由大埔區中學校長會、禁毒處、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和其他相關部門及單位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一直與各方緊密接觸,商討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的細節及安排,並共同制訂驗毒計劃守則。執行計劃的各方,包括所有參與的學校,必須嚴格遵守法律對私隱和個人資料保密的規定,保障學生私隱。除了獲學生本身和家長同意的指明人士外,個別學生的驗毒結果不能向任何其他人士披露,此舉亦可有效地防止產生標籤效應。

  試行計劃純屬自願參與性質,亦會以學生利益為大前提。因此,計劃的守則已清楚列明,凡在計劃下被發現曾吸食毒品的學生,不會因此被控吸毒,及不會被開除學籍。我們已不斷將清晰的信息,於十月中至十一月中舉行的五十多場簡介會上,向出席的校長、教師、學校社工、家長及同學說明。我們更會稍後向家長及學生派發參與同意書及有關資料。一系列資料,包括計劃守則、介紹驗毒宗旨和過程的短片、單張及常見問題,亦已上載至禁毒處網頁,讓公眾人士瀏覽參考。

  由專業社工擔任的個案經理,會因應每位被辨識到曾吸毒的學生的情況,邀請其家長、校長、有關老師及駐校社工參與個案會議,在家長的同意下,為學生制定適切的支援計劃,透過跨界別的專業服務,協助學生盡快走出毒海。

  為檢討計劃成效,政府會透過禁毒基金,委託專業研究機構,於計劃進行的同時,全面評估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探討本地及外國有關校園驗毒的經驗;及建議如何優化及完善計劃,把計劃逐步推廣至其他學校及地區。

  為進一步打擊毒品入侵校園,政府由去年開始提供教師禁毒專業培訓,並於剛過去的暑假舉行大型講座,讓教師掌握禁毒知識和技巧,並會於短期內推出學校禁毒資源套及舉辦多場工作坊和講座,幫助教師有效推行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園政策、有效進行禁毒教育和促進家校合作,同時辨識高危學生及運用社區資源幫助有需要的學生。警方也於去年增設二十七個警察學校聯絡主任,以促進與學校的聯繫,和加強學生禁毒預防教育工作。警方亦透過網上巡邏等新措施,加強涉及青少年毒品罪行的情報搜集工作。

(三)全港十八區由本年八月起陸續開展為期一年的「反青少年吸毒社區計劃」,計劃由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十八區民政事務處推行,並由社會福利署協助,主要對象是區內的高危青少年及曾經吸毒的青少年。該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的外展網絡接觸對象,並由不同支援機構安排活動和技能訓練。各區民政事務處與有關機構緊密合作並保持溝通以監察進展。各區所辦的活動詳情列於附件,並分發給議員參考。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