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策動社區提升抗逆力(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表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來,已撥款資助在全港十八區推行超過二百個計劃,共有五十三萬名不同年齡、社會階層、文化背景和種族的人士參與。

  他說:「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不少嚴峻挑戰。先有去年底金融海嘯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再有今年四月人類豬型流感在社區蔓延。因此,我們更加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增強社會資本,才能為社區帶來更多活力和機會。」

  張建宗是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第六屆論壇暨計劃博覽開幕禮上致辭時發表上述談話。逾九百名來自不同界別的參加者出席了今日的盛會。

  基金委員會主席楊家聲亦在典禮上致辭說,今天出席論壇的人數是歷年之冠,顯示推動社會資本的力量日漸壯大,已產生滾雪球效應。

  他說﹕「七年以來,基金孕育不少具示範作用的計劃,不論是基金早期資助的活化舊區項目,或是近期強化新市區的項目,例如天水圍的十多個計劃,均能成功推動鄰里之間互助互愛,各社區創造希望、互信和抗逆力。」

  專題論壇以「企業社會責任新演繹」為主題,由商界、社福界、專業人士和政府部門的代表分享跨界別合作的成功要訣,以及展示共同建構東涌成為一個「安健城市」的成功經驗,並探討如何促進多方協作,擴大社會資本效益。兩個工作坊則探討青年發展新策略和建構社區睦鄰關係新模式。

  今年十三個計劃獲得嘉許,表揚有關計劃積極開拓社會資本,為社區持續注入新希望和鞏固互信關係,加強對抗逆境和迎接未來機遇的韌力和抗逆力。

  獲獎計劃以強化社區承托及鞏固鄰里間互助網絡為主,其中由南葵涌服務中心推行的荔景長者互聯網計劃,以醫、福、社協作模式,推動區內隱蔽長者和青年參與話劇表演,深化社區網絡﹔而東涌安全健康城市推行的計劃則鼓勵東涌居民守望相助,推動民、商、官協作建構安健社區。

  基金於十二月一日起接受第十六期計劃的申請,主題為「『逆』更要互助自強—愛家愛社區」,進一步聚焦加強家庭和社區層面的互相承托,基金同時歡迎其他社會資本發展的建議書。申請的截止日期為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