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聯繫匯率制度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近月各地熱錢不斷流入本港,截至本年九月十五日的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增至約2,300億港元,而截至本年八月底本港的貨幣基礎增至約7,900億港元。此外,近月本港的房地產市場(特別是豪宅市場)亦在內地買家支持下不斷上升,令市場關注房地產市場將出現泡沫爆破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了解,近期本港樓房價格不斷上升的情況是否因各地熱錢持續湧入本港市場所造成,以及政府有沒有打算採取措施防止整體房地產市場出現「過熱」情況;

(二) 鑑於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機制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須在港元對美元的匯率觸及7.75港元的強方兌換保證匯率的水平時向市場注資買入美元,有否評估金管局不斷增加港元供應的措施會否引發消費物價上漲;若會,金管局如何抑制該等物價上漲的情況;

(三) 當局會否考慮擴大港元兌美元的匯率浮動空間,以促進本港宏觀經濟的長遠發展及保持金融體系的穩定;及

(四) 鑑於本港經濟與內地越來越緊密,而中國與美國卻長期處於不同的經濟周期,政府會否考慮將來把港元與人民幣掛u?
 
答覆:

主席:

(一) 房地產價格升跌取決於房屋供應量和市場對房屋的需求。銀行體系流動資金充裕,是眾多影響房屋需求的因素之一。其他主要因素包括基本經濟條件、市場信心、家庭財政狀況、置業負擔能力和機會成本等。

  在金融海嘯的沖擊下,香港家庭收入普遍下跌,但由於按揭利率處於低水平,一般家庭的置業負擔能力仍相對穩定。以購買45平方米實用面積的單位為例,根據第二季數字,一般20年期的按揭供款約佔私人住宅住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三十四左右,遠較一九九七年高峰時的百分之九十三為低,亦較過去20年平均水平的百分之五十三為佳。

  金管局注意到豪宅價格近期急速上升,其中E類物業(面積160平方米或以上)的價格已超越一九九七年第三季的最高水平,銀行為豪宅市場提供按揭貸款的風險已明顯增加。現時個別豪宅樓價已升越一九九七年高位,而中小型單位樓價相比一九九七年高峰期則還有大約四份一的差距;過去數月近九成的成交量都是集中於中小型單位(即70平方米以下的單位),並仍以用家為主。

  為了確保銀行妥善管理按揭貸款業務的風險,以保障銀行體系的穩定,金管局於今年十月二十三日發信,要求銀行將價值2,000萬港元或以上的物業的按揭成數上限由七成調低至六成。金管局亦同時要求銀行加強按揭貸款業務的風險管理,包括審慎估算物業價值和小心評估借款人的還款能力,特別應留意現時極低的息率回復至較正常水平時對借款人還款能力的影響。金管局計劃短期內進行一輪專題審查,確保銀行遵守上述規定。

  政府對私人住宅市場的政策方針,是要維持公平和穩定的環境,讓物業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特區政府非常關注房地產市場,特別是豪宅單位樓價,近月來的A升趨勢。正如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我們會在未來數月密切監察市況,在有需要時優化土地供應安排,並與市建局及港鐵公司磋商,加快把準備就緒的住宅用地推出市場。政府非常清楚我們的政策決定皆會對樓市運作有重要影響,因此政府會謹慎行事。

(二)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從美國引入低息環境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寬鬆的貨幣環境對還是處於復蘇初期的香港經濟是合適的。當然持續寬鬆的貨幣環境長遠而言可能會增加通脹的壓力,但本地通脹自二○○九年中起一直處於溫和狀態,情況應該不會在短期內急劇改變。

  由於全球經濟復蘇緩慢,我們預期全球通脹壓力短期內仍然溫和。另一方面,當全球通脹重臨時,各國中央銀行,包括美國聯邦儲備局,應該都會紛紛撤出量化寬鬆政策及加息。在聯匯制度下,香港將會跟隨美國收緊貨幣狀況,抗衡通脹壓力。

  在聯匯制度下,香港的首要貨幣政策目標是維持港元兌美元的匯率穩定,而不是調控資產價格或消費物價通脹。對香港這類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系而言,不論在浮動或固定匯率制度下,其貨幣政策的空間都被龐大又波動的資金流所限制。而多年來已證明,聯匯制度是香港貨幣穩定的重要基石。

(三) 擴大港元兌美元的匯率浮動空間對本港宏觀經濟的長遠發展及保持金融體系穩定是沒有益處的,這只會誘發市場揣測當局會進一步擴大匯率浮動空間,增加投機買賣,損害聯繫匯率制度的公信力。再者,在現時的情況下,此舉也會使市場對港元兌美元升值的預期增加,而引發更多資金流入。

(四) 考慮過眾多因素後,我們認為美元仍然較人民幣適合作為港元的掛u貨幣,其原因如下:

  (甲) 由於人民幣仍然不能完全自由兌換,因此將其作為儲備貨幣存在技術性困難,但單單考慮貨幣是否自由兌換並不足夠。選擇掛u貨幣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當中包括該貨幣能否讓香港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對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金融中心的潛在影響,以及兩個經濟體系所面對的衝擊是否一致等因素。

  (乙) 由於美元仍然是國際上從事貿易及金融交易最常使用的貨幣,因此將港元跟美元掛u可以促進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金融中心的發展。

  (丙) 雖然香港跟內地的經濟及金融關係日益密切,但內地與香港兩地經濟仍然處於截然不同的發展階段,兩者之間的差距不可能在短期內消失。

  (丁) 金管局的研究顯示,港美經濟周期的相關性仍然較內地與香港周期的相關性為高。因此,在經過不同經濟周期起伏後,美國的貨幣政策取向大致會較適合香港的情況,雖然在短期內未必如此。

  (戊) 若要判斷聯匯制度是否適合香港,我們應該看看聯匯制度是否在整個經濟周期中發揮穩定貨幣和金融的作用,而非只著眼經濟周期中某一點的狀況。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