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綜援豁免計算入息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的豁免計算入息安排,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全年及本年一月至九月,分別有多少名綜援受助人受惠於每月豁免計算入息的安排,以及他們平均每月可獲豁免計算入息的金額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月入息分別為800元或以下、801元至4,200元和4,200元以上的綜援受助人數目為何;

(三)會否收集曾獲豁免計算工作入息並繼而脫離綜援網的個案的統計數字;若會,何時能提供過去五年每年的有關個案數目;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當局於去年一月十六日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會在新的豁免計算入息安排推行一段時間後,再作檢討」,當局有否就該檢討定出確實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下稱「綜援」)計劃的目的,是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經濟援助,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在綜援計劃下設有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綜援受助人如屬15至59歲、身體健全的失業人士或每月從工作中所賺取的收入或工作時數少於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所定的標準,皆會獲協助尋找有薪的全職工作,以達致自力更生的目標。

  豁免計算入息安排(下稱「安排」)是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的其中一項措施,旨在鼓勵上述有工作能力的綜援受助人求職和持續就業。在安排下,受助人每月從工作賺取的部分入息無須在援助金額中扣除。現時的每月最高豁免入息金額為2,500元。

  現分項回答黃議員提問如下:

(一)二○○八年十二月共有36 615名綜援受助人受惠於每月豁免計算入息的安排,他們平均可獲豁免的金額為1,816元。二○○九年九月的相應數字為36 481名受助人及1,784元。

(二)過去五年入息分別為800元或以下、801元至4,200元和4,200元以上的綜援受助人數字,見下表-

年份      綜援受助人人數(年底數字)
    800元或以下 801元至4,200元  4,200元以上
   ------ -------  ------
2004   4 750    15 991      14 721
2005   4 896    17 075      16 536
2006   5 262    18 473      16 888
2007   5 331    18 266      16 416
2008*   5 012    17 202      14 707

* 部分綜援受助人由於領取綜援少於兩個月,因此未能符合享有豁免計算入息的資格,而不獲計算在第(一)部分答覆的受惠人士當中。

(三)社署並無備存曾獲豁免計算入息繼而脫離綜援網的個案數字;然而,在參加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的綜援受助人中,不少成功覓得有薪工作並受惠於安排。過去五年,約16 223名受助人已成功脫離綜援網。

(四)由二○○七年十二月起,領取綜援不少於三個月才可獲豁免計算入息的規定已放寬至兩個月;每月可獲全數豁免計算的金額,亦已由入息的首600元上調至首800元。當局仍需一段時間觀察上述措施的成效,在適當時會進行檢討。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