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球場開放時間及使用率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市民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球場因為各種原因引致其對外開放時間並不一致,以致附近居民未能利用該等設施作健康運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灣仔寶雲道網球場是否因為沒有泛光燈設備而不在晚上對外開放;若是,為何不安裝相關設備;若否,不在晚上開放的原因為何;

(二)還有在康文署轄下哪些球場有類似的情況;該等場地分布何處,以及有否計劃加以改善;若有計劃改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三年,有否就該署轄下球場的使用率作出統計,並就使用情況作出改善;若有作出統計及改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就提問的三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康文署轄下的寶雲道網球場設有四個標準網球場,但並沒有裝設泛光燈。其開放時間為夏季(即每年四至九月)每天上午六時至下午七時及冬季(即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每天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由於球場位於水務署寶雲道食水配水庫上蓋,加裝泛光燈必須在水庫頂裝置結構物支撐燈柱,但這會影響水庫結構,故不能加設泛光燈。

(二)康文署轄下共有二百六十個標準網球場,除灣仔寶雲道網球場外,只有在馬頭圍配水庫遊樂場內的四個網球場沒有裝設泛光燈。由於該場地位於配水庫上蓋,因此面對與寶雲道網球場相同的場地限制。至於其餘場地,全部均有提供泛光燈,並於晚上開放。

  至於其他室外場地,康文署提供八十九個天然或人造草地球場用作足球、欖球、曲棍球、草地滾球等活動之用。除十三個球場外,康文署所有草地球場均設有泛光燈。沒有裝設泛光燈的場地分別在香港仔運動場(一個)、跑馬地遊樂場(五個)、大坑東遊樂場(三個)、九龍仔運動場(一個)、天光道遊樂場(兩個)及摩士公園(一個)的草地球場。康文署正計劃將跑馬地遊樂場其中三個及摩士公園的一個天然草地球場改建為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場,並加裝泛光燈。至於另外九個球場,因為場地及其周邊環境所限,未有裝設泛光燈。康文署如在日後需要對這些球場進行改建或重鋪工程時,會研究加裝泛光燈的可行性。

(三)康文署網球場的使用率由二○○六年的43%升至去年的63%。而受歡迎的場地如維多利亞公園及銅鑼灣運動場的網球場使用率更高達86%。康文署會持續監察網球場的使用情況,並安排在使用率較低的場地舉辦更多網球訓練班,以提高市民對網球的興趣及使用率。如個別網球場的使用率持續維持在低水平,康文署會考慮將球場改為其他設施,例如籃球場、小型足球場、射箭練習場、太極花園等。過去七年,康文署一共已將十五個網球場改建作其他用途。

  至於草地球場,需求一直甚為殷切,人造草地球場過去三年平均及繁忙時段使用率分別約為75%及95%,而天然草地球場的使用率更接近100%。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