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蔬菜統營處批發市場未售出的蔬菜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報道指出,蔬菜統營處(菜統處)平均每天丟棄超過一噸未能售出的蔬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菜統處處理未能售出的蔬菜的機制是甚麼;

(二)菜統處會否主動聯絡食物銀行及其他有關的慈善團體,以安排捐贈未能售出的蔬菜;及

(三)菜統處如何決定在其批發市場出售的蔬菜批售量,及有否適時根據市場需求調整蔬菜的批售量,以減少浪費?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現時約有230個蔬菜批發商戶在蔬菜統營處(菜統處)經營。他們每天輸入新鮮蔬菜,於長沙灣菜統處的批發市場進行批發業務。收市時,批發商會將當天未能售出的蔬菜交由菜統處處理。若批發商願意將未能售出的蔬菜捐贈予慈善團體(包括「食物銀行」),有興趣的慈善團體會獲通知前往批發市場免費接收質素仍然良好的蔬菜。菜統處亦可提供免費運送服務。質量太差的蔬菜,菜統處會連同批發商不願捐出的剩菜,一併棄置。

  現時有關的批發市場每天處理大約30,000籮蔬菜,而菜統處代批發商處理的棄菜數量每天平均為80籮左右,佔吞吐量不足0.3%。

(三) 菜統處的角色是為蔬菜批發商及買家提供一個交易平台。批發商按市場供求自行決定入貨量。此乃商業決定,政府不宜干預,但菜統處會繼續鼓勵批發商捐出餘貨,減少浪費。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