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有效、高質素的出入境管制服務,既有助確保香港的穩定和良好治安,亦為遊客提供便利,有助香港經濟發展。

  人才對發展知識型、高增值經濟是至為關鍵的元素。引入非本地人才可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鞏固我們和其他地方的連繫網絡,推動貿易、經濟增長,並有助本地勞動市場創造更多職位。事實上,全球其他與香港相近的開放型都會,無不致力引入更多人才。

  香港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取決於多項因素,例如本地的生活質素、就業/創業機會等。政府會維持一貫的開放入境政策,便利全球各地的人才來香港。去年我們吸納了三萬七千名海外及內地的人才來港工作和居住,比五年前(即二○○三年)來港的人數增加超過一倍。

  現時,有關的計劃已不設名額或任何有關行業、工種方面的限制。政府在去年調整了優才計劃的門檻。與此同時,為配合推動香港成為區內教育樞紐的政策,我們亦已放寬了在香港畢業的非本地學生留港發展的相關規定。我們會繼續不時檢討相關安排,研究如何進一步簡化人才及專業人士(尤其是當中屬較高層的專才)來港就業的申請程序,以配合香港社會發展的需要。我們會繼續致力在促進人才來港,以及保障本地勞工權益兩方面取得適當的平衡。

  多謝主席。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