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多謝議員對《施政報告》「優質城市,優質生活」環節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推動創意產業的工作所提出的意見。

  創意產業是經濟機遇委員會選定作進一步發展的六項優勢產業之一。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已提出要推動創意產業,亦提出成立專責辦公室,加快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已於本年六月正式成立,為創意產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並與業界攜手推動本地創意產業。經諮詢業界及立法會後,「創意香港」辦公室已迅速制定未來工作的七項發展策略,全面及多方位推動及支援本地創意產業,這七項策略與多位議員就這方面工作所提出的意見相當吻合。

  新設立為數三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亦已於六月正式開始運作,至今已經收到超過三十項申請,當中有九項已獲批撥款,所涉及的撥款額約一千五百萬元。獲得撥款的用途包括支持香港舉辦區域性的機械人設計大賽、支持本港設計界於明年世博期間在上海舉辦展覽及舉行論壇等活動,目的是要展示香港設計的成就,以及支援本港廣告獎項的得獎者參加海外廣告比賽等等。我們會繼續鼓勵業界申請撥款,以創新的精神,嶄新的意念提升企業的價值,開拓更多更大的商機。企業的成功,不但能帶動整個行業發展成為產業,更能為香港創造就業及經濟收益。
 
  最近我們的廣告界在國際舞台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於康城國際廣告節奪得設計類別的最高榮譽獎,亦於Spikes亞洲廣告大獎中勇奪多項大獎,足見香港創意人才輩出,我們會支持這些具創意的人才走出香港,發揮和展示他們超凡的才能,於發展個人事業的同時,亦有助提升香港創意產業在國際的聲譽。

  除了向外發展,我們的創意產業界也十分重視拓展內地龐大的市場。我們一直與國家商務部及有關部門就「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有關創意產業的開放措施進行商討,以協助本港創意產業開拓在內地的商機。以在今年簽署,並剛於十月實施的CEPA補充協議六為例,我們成功爭取內地開放在視聽服務、電影後期製作、網路遊戲、印刷和出版服務等多個範疇的措施,讓香港業界進軍內地市場。按協議,國產電影經有關部門批准後,可以在香港進行後期製作;內地部門亦對香港網絡遊戲產品的內容審批時間設定服務承諾,於兩個月內完成審批。這些開放措施會逐步為業界打開在內地尋找商機的方便之門。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爭取在創意產業方面的進一步開放措施。

  在電影方面,本地電影業在CEPA的開放措施下,過去幾年間在產量、規模及票房方面都有突破的表現。由「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麥兜響噹噹」,在內地的票房取得令人驚喜的成績,而最近幾年內地最高票房的電影中,主要都是中港合拍的電影。我們會繼續為業界開拓內地以及東南亞的市場,電影發展局在去年十二月展開了一項名為「香港電影New Action」的大型推廣計劃,不單在內地,更推廣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灣市場,向當地推介本港新世代導演,以推動香港電影業的長遠發展。

  為增強和延續「香港電影New Action」的成效,電影發展局於本年七月在北京舉辦了一次招商會,協助香港新世代導演推介其電影計劃;並計劃未來在廣州及本港再次舉辦類似的招商會,以協助香港新世代導演向內地及其他地區的投資者推介他們的電影計劃。此項措施有助培育香港電影人才,提高香港電影的產量及整體票房,有利香港電影業的長遠發展。

  此外,為配合未來數碼電影的發展,政府將透過香港數碼港數碼媒體中心推出一項試驗計劃,建立一個高速電訊網絡傳輸系統平台,為電影業提供一個高效率和安全可靠的方法,使電影拷貝可以從海外電影供應商直接以數碼方式傳送到媒體中心,再分別傳送到本地的電影院及後期製作公司。

  電影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十五個電影製作計劃及三十五個與發展電影業有關的項目,資助金額分別為4,170萬元及5,230萬元。後者包括資助舉辦香港影視娛樂博覽;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亞洲電影大獎及資助香港電影參加國際電影節。

  截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為止,「電影發展基金」的結餘為2.139億元。我們已就基金運作作出檢討,並已徵詢業界意見。我們在未來數月會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及提出改善建議,令基金更能適切照顧業界需要。

  發展創意產業關鍵在於人才。要培育創意人才,要從年少做起。我們得到香港動漫畫聯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以及教育局課程發展處的協助,製作了一套給高中使用的教材,讓我們的學生從青少年時期開始認識電影動畫文化,並培養他們對電影動畫藝術的興趣和欣賞能力。長遠而言,這項計劃可以為創意產業培育人才,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

  為了應付電影業界對人才的需求,香港浸會大學已成立電影學院,並於今年九月起開辦四項兼顧理論與實習訓練的高級文憑課程。

  而為了鼓勵我們的年青一代發揮創意,勇於創新,政府會支持舉辦一項大型的區域性論壇。論壇將於明年一月底在港舉行,名為「Make A Difference (MAD)」,並以「變則通,創不同」作為口號,刺激年青人的創意和企業思維。

  在去年及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我們留意到市民對政府活化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內的兩座宿舍大樓,作為推廣創意產業之用十分感興趣。我們構思的創意產業用途會包括展示及銷售本地創意產業物品,為了讓計劃能持續發展,會考慮引入例如餐飲等商業服務,以吸引及匯聚人流。宿舍的中央書院遺蹟我們會作保存,以配合推廣創意產業和活化歷史建築物的政策目標。

  最後,我想談談上海世界博覽會。世博將於明年五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假上海舉行,並以「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作為主題。這項盛事已吸引超過24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確認參加,大會並預計會有超過7,000萬人次參觀世博。這項盛事將會是展示香港創意產業成就的大好良機,我們會全力參與展覽。在世博的六個月展期內,以電訊科技連繫,在上海與本港的創意產業分頭及聯手舉辦一系列活動,展示香港創意產業的活動,展現香港優質城市,優質生活的特質。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原動議。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