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政府於二○○七年十月發表「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香港2030研究)的最後報告,當中就保護鄉郊地區提及「香港的其他地區,即主要為林地、灌木林、草地、農地和鄉郊住宅,將可在策略性發展建議中得以保留,有助繼續保護我們寶貴的天然資源」。此外,有不少村民及其他有關人士向本人表示,他們不滿政府就鄉郊土地發展項目作出有關土地業權的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發表香港2030研究報告後,政府有沒有為未來二十年訂下發展新界鄉郊土地的發展藍圖;如有,有關發展策略的具體目標是甚麼,以及何時會就發展藍圖進行諮詢;

(二)在落實發展藍圖前,政府將採用甚麼形式及步驟來進行諮詢(包括會否就整項發展藍圖或就不同發展項目進行諮詢,以及將會由各有關政府部門或聘請顧問公司進行諮詢工作),以及如何設定諮詢的時間表;及

(三)面對社會對發展鄉郊地區的需要,對綠色生態的尊重及對鄉郊生活的需求,政府在制訂新界鄉郊土地的發展策略時如何作出平衡,以及在落實鄉郊發展政策時,如何解決與土地業權有關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一)「香港2030研究」旨在制訂一個策略性的規劃框架,策導主要基礎設施的建設,為香港至二○三○年的發展作出指引,以協助我們迎接未來的挑戰。在研究過程中,有關當局曾進行三輪大型的公眾諮詢,就不同規劃議題,聽取市民意見。

  有關研究的主要目標是貫徹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平衡社會、經濟和環境需要。保護鄉郊地區是研究的其中一個重要課題。根據研究報告,現有發展區,包括市區及新市鎮,預計可足夠容納香港至二○三○年人口增長的70%。其餘30%的人口增長,則主要透過開發約2%的土地,包括闢設兩個新發展區(即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和新界西北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低密度鄉郊地區發展應付。此外,全港超過46%的土地會繼續被劃為郊野公園或分區計劃大綱圖內的特別地區和保育區,以作保護。

  當局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新界西北洪水橋新發展區和鄉郊地區發展進行規劃研究的過程中,會於不同階段作公眾參與活動,好使當局能適時聽取及考慮公眾意見,以制訂建議發展和改善計劃方案。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研究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已於二○○八年年底舉行,讓市民表達對新發展區的願景。研究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將會於短期內展開,我們稍後亦會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而新界西北洪水橋發展區規劃研究的展開日期,則有待深港西部快速軌道可能以支線連接洪水橋的進一步研究所得的結果而作檢討。該規劃研究也將包括公眾參與活動。

  在鄉郊地區發展方面,當局亦正進行一系列的規劃研究,涵蓋的地點包括邊境禁區、流浮山鄉鎮及鄰近地區、以及沙頭角鄉鎮及鄰近地區等。「邊境禁區的土地規劃研究」已於二○○八年年中進行第一階段社區參與活動收集公眾對概念規劃草圖的意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將會於短期內展開,我們稍後亦會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改善流浮山鄉鎮及鄰近地區研究」及「改善沙頭角鄉鎮及鄰近地區研究」,旨在收集市民對有關地區願景的第一階段社區參與活動分別在本年七至八月及本年十至十二月舉行;政府及顧問公司會就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制訂發展和改善計劃方案作下一階段公眾諮詢。

(二)當進行地區規劃研究,以及落實大型基礎建設發展前,當局會適時舉辦公眾參與活動,以收集及考慮公眾意見。公眾參與活動包括公開論壇、持份者團體簡報、社區工作坊、村民大會及分組重點討論等,並普遍採取多輪諮詢方式。公眾參與活動的時間及細節,則因應個別研究及項目的進程及情況而定。每一個公眾參與活動,均會廣泛宣傳,以期吸引更多市民及持份者參與,以及向區議會作介紹及諮詢。有關政府部門會聯同受聘研究的顧問公司出席各項公眾參與活動,聆聽公眾意見,以及參與討論。

(三)有關規劃及落實鄉郊發展的研究會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同時亦會就發展方案進行評估例如在環境、保育、交通、土地規劃方面等,並透過上述的廣泛諮詢工作,讓公眾意見包括對個別鄉村發展的需求及鄉郊地區的保護等的意見得到充分的考慮。

  在落實建議時,會依據相關的法例刊憲,如《城市規劃條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及《鐵路條例》,讓公眾表達意見及提出建議;如需要收回一些私人土地,當局會詳細考慮工程的細節,務求將受影響土地的範圍減至最低。在規劃及落實過程中,當局會平衡發展需要與社會訴求包括鄉郊居民生活的需求。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