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啟德發展區興建沙田至中環線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年五月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工程諮詢九龍城區議會,表示沙中線土瓜灣站的位置將有更改,以及計劃將部分啟德發展區內的土地用作臨時支援工地,興建臨時混凝土廠及躉船轉運站,而混凝土廠會在擬建多用途體育館的地點上興建。按本人理解,有關當局從沒有在本年五月以前的有關諮詢工作中透露會興建上述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政府於何時構思興建上述設施;政府有否評估有關該等設施的公眾諮詢期是否足夠;當鄰近的居民反對興建上述設施時,港鐵公司及政府有否足夠時間研究及會否提出替代方案;

(二)政府對在啟德發展區內興建上述臨時設施的建議的立場是甚麼;鑑於發展局原預訂於二○一三年展開多用途體育館工程,但沙中線工程(沙田至紅磡段)於二○一五年才會完工,政府有否評估在現有選址興建上述設施對該體育館以至其他工程有何影響;

(三)關於改動土瓜灣站位置的影響,除了政府早前向本人表示新車站位置「將對體育館舉行大型活動時的公眾秩序及人群控制更為有利」外,發展局有否評估該改動會對啟德發展區內的規劃有何其他影響;及

(四)鑑於落實改動土瓜灣站的位置後,土瓜灣站及啟德站均會靠近太子道東,政府會否加快研究落實加設單軌列車運輸連接系統以改善擬議的都會公園一帶的對外暢達程度,以及會否考慮將該系統連接沙中線;若會,預計何時可完成有關研究?

答覆:

主席:

  沙田至中環線鐵路(沙中線)初步設計工作正在進行中,除了要規劃鐵路方案外,我們也要考慮如何設置施工時的必要臨時設施,例如支援工地、混凝土廠及躉船起卸點等。

  沙中線的鐵路隧道及車站工程,無可避免產生大量泥石,我們建議在啟德發展區內設置臨時泥石儲存區、混凝土廠和躉船起卸點等,就是以最有效及最環保的方法來處理這些泥石。有了這些設施,泥石可在儲存區臨時存放及分類。經篩選後適合的石料可運送至混凝土廠,用作生產混凝土的原料;而泥土則可作車站和隧道完成後附近地方回填之用;至於不適用的沙泥,也可以經過最短的路線運往躉船起卸點,經海路運至指定的處置地點。這樣的安排不但可以減少產生建築廢料,也可把泥石運輸對附近環境及交通的影響減至最低。

  這些臨時設施的設置及運作受環境保護條例規管,確保這些設施不會對附近居民的健康及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此外,在啟德發展區內設置這些臨時設施,各有關部門會盡力協調,確保發展區內各項目的進程不受影響。

  現就有關設置上述設施的分項問題答覆如下:

(一)沙中線項目現時仍在設計階段,政府與港鐵公司於本年六、七月間,在九龍城、土瓜灣及馬頭圍區舉辦了多場巡迴展覽和公眾諮詢大會,聽取市民對沙中線各方面,包括上述的臨時設施的意見。

  由於設置這些臨時設施需要較大的土地,而沙中線沿線均為樓宇林立的已發展市區,我們因此建議在啟德發展區設置這些設施,我們會繼續檢討及優化這些設施的設計,並會繼續與居民及區議會保持緊密溝通。

  此外,正如上述,這些設施的設置及運作均受環境保護條例所規管,港鐵公司已委托環境顧問進行詳細環境影響評估,並會提出相應的緩解措施。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完成後會公開,讓市民參閱並就報告內容發表意見,並要經環境保護署審核。

(二)就啟德發展計劃,政府已設立跨部門機制,協調各部門推展各項目,當中包括地盤平整、道路及渠務工程、郵輪碼頭、都會公園、多用途體育館及沙中線等項目,其中沙中線與多用途體育館的工程,會在互相協調下進行,我們已妥善安排兩項工程在施工時所需的工地,而沙中線項目將適時騰空相關工地以配合體育館的建造工程。故此,多用途體育館的推展時間表不會受興建沙中線影響。

(三)沙中線土瓜灣段原有方案於九○年代後期擬定,當時政府正進行東南九龍發展可行性研究,當中包括在啟德進行填海,以配合規劃發展。當時建議的土瓜灣走線,主要服務當時規劃中的東南九龍發展區及現有的鄰近居民。二○○六年底,經廣泛公撚堋葖寣A政府修訂了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以零填海為原則,新發展區內的規劃人口亦因此大幅減少。故此我們在規劃新鐵路線時也應作出相應的修訂。

  此外,自政府於二○○八年三月批准港鐵公司就沙中線作進一步規劃及設計後,我們收到市民不少意見,要求修訂沙中線東南九龍段的走線,以服務更多人口的地區。

  我們就更改走線及車站位置的建議進行詳細研究,結論是改動土瓜灣站的位置在技術上可行,亦預計對啟德的規劃及布局設計無須作出重大的修訂。ˉw站的位置維持不變,因此修訂不會對啟德發展計劃有影響。修訂後的鐵路走線,顧及區內現有及未來人口的發展,令服務覆蓋土瓜灣及九龍城內人口更稠密的部份,有利這些地區更新發展。

(四)《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批准圖》已將以鐵路為本的環保運輸系統,包括定軌列車,列為可能會興建的設施,目的是減少新發展區內的車輛流量。土木工程拓展署預計在二○○九年十二月展開有關建議的可行性研究。研究範圍除包括連接區內的主要設施如沙中線、都會公園及郵輪碼頭等,亦會探索將環保運輸系統伸延以連接至鄰近地區,如觀塘、九龍城及馬頭圍的可行性。待有初步研究結果後,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盡快諮詢區議會及有關各方的意見。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