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過往資歷認可試驗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五月五日起正式推出資歷架構,並於同年六月起在三個行業推行《過往資歷認可》試驗計劃,為擁有工作經驗的從業員評估資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有關機制實施至今共有多少名從業員已參加《過往資歷認可》試驗計劃;他們主要就哪一級別的資歷接受《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評估;有關人數佔相關行業從業員總數的百分比;以及哪個行業的申請人數最多;

(二)現時已就《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進行了甚麼推廣工作,以鼓勵從業員參與上述試驗計劃;當局會否在未來數年加強這方面的宣傳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早前有報道指出,參與上述試驗計劃的人數偏低,當局會否再進行檢討工作,蒐集不同業界的意見作參考,並採取措施,以完善有關機制;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九年九月底,《過往資歷認可》評估機構共收到957個申請,當中以申請認可資歷架構第三級的資歷為主,約佔申請總數的七成。申請人數以印刷及出版業最多,為436人。申請人數佔印刷及出版業、美髮業及鐘錶業的從業員總人數的百分比分別約為1.5%、1.4%和1.1%。

(二)在推廣《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方面,我們聯同評估機構在過去一年開展了一系列的宣傳及推廣工作,其中包括舉辦了19個針對三個試行行業的展覽或推介活動,個別走訪了114間業內商會、工會、機構或公司,出席了21次由商會或工會舉辦的推介活動,接受了14次傳媒專訪,在10份報章或行業雜誌刊登了專題文章/廣告,亦先後派發了15 000份宣傳單張。

  未來數年,我們會加強宣傳和推廣《過往資歷認可》的工作,除了繼續推行各類宣傳活動外,我們亦計劃聯同相關的商會和工會,舉辦更多推廣活動;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方式,包括政府宣傳短片、報章和電子媒體等,向公眾人士宣傳資歷架構及《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三)由於《過往資歷認可》是自願參與的計劃,而每個行業在推出有關計劃時均設有五年的過渡期安排。在過渡期內,從業員可憑年資及相關工作經驗申請確認第一至第三級的資歷而無須接受評估;在過渡期屆滿後,所有申請人必須循評估途徑獲取各級別的資歷。故此,業內人士一般預期申請人數會在過渡期的較後時間逐步增加。

  我們會繼續監察《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推行情況,鼓勵培訓機構舉辦更多合適的課程以方便從業員在確認資歷後持續進修;我們亦會與各持分者,包括商會和工會等保持密切聯繫和溝通,並於明年中當為期兩年的試行計劃完成後作詳細檢討,收集各方面的意見以進一步完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