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新西蘭簽署葡萄酒相關業務合作安排(附圖/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與到訪香港的新西蘭Trade Minister and Associate Foreign Affairs Minister Tim Groser簽署葡萄酒相關業務合作安排,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為亞洲區葡萄酒貿易和集散中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蔡瑩璧與新西蘭駐港總領事胡泊見證簽署儀式。

  在安排下,兩地將在推廣葡萄酒相關貿易、投資、旅遊和教育,以及打擊葡萄酒偽冒品方面加強合作。

  雙方亦會交換與葡萄酒貿易相關的資訊(如市場情況),以促進貿易和商業推廣活動;促進分享新西蘭在可持續生產葡萄酒方面的資訊和經驗;並在可能情況下,於香港和新西蘭共同參與的國際組織中加強合作。

  劉吳惠蘭在簽署儀式上說,新西蘭是香港第十大葡萄酒進口地,安排的簽署將有利兩地的經濟發展。

  她說:「安排將鞏固香港成為區內的葡萄酒貿易和集散中心,同時加強我們的中介角色,為新西蘭的葡萄酒提供一個有效率及可靠的途徑輸往內地以至整個東南亞。」

  劉吳惠蘭說,安排的簽署亦相當合時,因為香港將在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八日舉行首次的美酒佳餚巡禮,並會在下星期舉辦第二屆國際美酒展。

  她說:「美酒佳餚巡禮是香港致力發展美酒美食行業的重要里程。」香港首次舉辦的美酒佳餚巡禮將於西九龍海濱舉行,屆時市民和旅客將可在維港景色的襯托下,品嚐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酒美食。

  劉吳惠蘭說:「此外,承接去年首屆國際美酒展的成功,下周舉行的第二屆展覽規模將會更大,參展商數目比二○○八年多一倍。」

  自財政司司長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免除葡萄酒稅後,香港成為主要經濟體系中首個葡萄酒免稅港。在截至二○○九年三月底的一年內,香港的葡萄酒進口總值增加至31.98億元,按年上升百分之八十。此外,今年至今共有十次葡萄酒拍賣會在香港舉行,不少公司亦已迅速擴充它們在香港的儲酒設施,以及貿易和分銷業務。

  與此同時,政府亦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支援香港發展為區內的葡萄酒貿易和集散中心,其中包括與貿易伙伴簽署葡萄酒業務合作協議。自去年八月起,香港已分別與法國、法國的波爾多釀酒區、西班牙、澳洲、意大利及匈牙利簽訂六份類似協議。

  其他支援措施包括提供清關便利、貿易及投資推廣、人力培訓及教育,以及打擊葡萄酒偽冒品。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