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政府部門使用飲用水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自來水的水質良好,有醫生建議市民放心飲用煮沸的自來水。消費者委員會在較早前進行的測試的結果顯示,大多數被抽驗的瓶裝水不見得比自來水壎矷C此外,亦有報道指瓶裝蒸餾水或礦泉水無論在生產過程、運輸、棄置和回收等程序上亦更為耗能和對環境構成負面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政府部門現時訂購瓶裝水的普及情況;總計各部門每年在這方面的開支為何;政府有否比較訂購瓶裝水與直接使用淨水器提供飲用水在開支和水質等方面上的分別;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較早前澳洲班達農鎮的居民通過決議,禁止售賣瓶裝水,新南威爾士州亦以浪費金錢和天然資源為理由,宣布禁止所有政府機構購買瓶裝水,當局會否在港起帶頭作用,減少甚至停止向外訂購瓶裝蒸餾水,並在各政府部門的辦公室內安裝淨水器,從而減少開支和耗能;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現時,政府物流服務署集中採購供各部門使用安裝於飲水機的大型蒸餾水。根據過去三年的紀錄,這方面的開支為平均每年約一千六百多萬元。我們並沒有部門各自購買的小型瓶裝蒸餾水及礦泉水的開支統計。

  在水質方面,根據水務署的資料,該署提供的食水是安全的。該部門有嚴謹的程序確保香港的食水符合世界壎芠梒插m飲用水水質準則》的要求。

  而食物安全中心曾於本年十月進行一項調查(詳情請參閱網址: http://www.cfs.gov.hk/tc_chi/press/2009_10_16_1_c.html),以評估市面上的瓶裝水的微生物含量,包括大腸桿菌及大腸菌群含量,檢測結果全屬滿意。至於經淨水器所提供的飲用水的水質,則要視乎淨水器的清潔和壎芚{度。帶菌的淨水器或會影響水質,使其不能直接飲用。

  至於開支方面,由於我們並沒有統計各部門自行購買瓶裝水的支出數字,況且使用淨水器過濾的食水開支應包括有關淨水器的型號、維修保養、更換濾芯等費用,因此難以就兩者的費用作比較。

(二)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環保,在二○○九至一○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宣布會擴大政府的環保採購,並會為部門制訂進一步的環保採購指引,以推動政府的環保政策。環境保護署正積極跟進有關工作,並會發出詳細指引,提醒部門在辦公室及日常運作時,應盡量環保,包括避免提供小型瓶裝水,以減少產生廢物和在處理及運輸瓶裝水時耗用資源。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