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成果公布
***********************

  發展局及規劃署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聯同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和澳門運輸工務司,在澳門舉行「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 (「大珠三角規劃研究」)成果聯合發布會。

  發布會由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張勤副司長、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房慶方廳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周達明、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廣東省港澳?副處長張建軍,以及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級助理李春滿作主禮嘉賓。其他出席人士包括珠江三角洲九市規劃部門代表、粵港澳三地多位專家、學者、各機構代表及政府高層官員等。

  規劃署發言人說:「『大珠三角規劃研究』是粵港澳三方首次攜手合作進行的策略性區域規劃研究,目的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以前瞻性的視野考慮和分析大珠三角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制訂區域空間協調發展策略;通過協調資源開發利用、環境保護及交通基建的發展,促進區域環境改善,提高人居環境品質,確保大珠三角的可持續發展,及提升大珠三角整體的國際競爭力。」

  「該研究由粵港澳三方委托北京大學及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進行。經過一系列的調查分析,研究報告提出粵港澳三地合力建設充滿生機與活力、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協調可持續的世界級城填群的總體目標。分區目標方面,香港要繼續鞏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進一步提升為全球重要的現代服務業中心之一,努力建設享有優質生活的全球城市;珠三角要建設成為世界級的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及全國重要的經濟中心;澳門則要成為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性商貿服務平台。為達致以上目標,該研究在跨界交通、跨界地區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和協調機制等方面提出多項合作建議及近期重點工作,以加強粵港澳三地的協調發展。」

  發言人補充說:「研究的成果將視為一份高層次綱領性的研究報告,作為三地政府制定區域合作及跨界政策的參考。鑑於三地經濟、政治體制各有不同,在落實報告的相關建議前,三地政府將因地制宜,作進一步詳細的研究、評估及公眾諮詢。在現階段,三地政府已就個別項目進行磋商,以便展開下一步研究工作。」

  同日,粵港澳三方於發布會後舉行了一個交流會,邀請粵港澳及珠三角九市規劃部門代表出席,圍繞「粵港澳合作中區域與城市規劃的協調與管理」展開交流;亦邀請了四名專家和學者,包括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張勤副司長,中山大學李郇教授、香港大學王緝憲博士,以及澳門理工學院楊道匡教授,就「全球視野和國家戰略下的大珠三角協調發展」作主題演講。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