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勞工及人力政策的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為了爭取時間我會提綱挈領,我相信很多議員會有很多問題提出,但也請容許我花少許時間講講我們今年的思維。

  雖然《施政報告》第111段只得幾行,但實際上內娷瓣F很多新思維,大家不要低估我們在當中花了很多心思。有幾方面我需要強調的,因為大家這幾天的注意力可能不是在這些範疇上。你們可以看到現時在第111段中,有四個重要議題,有四個重要措施在內,我們用了一些跳出框框的做法。

  在勞工方面,我們分為四方面,第一,我們覺得在現時的環境需要把勞工處的服務更到位,要真正能夠幫助到求職者。大家都知道,現時的失業率仍然是高企,雖然有紓緩的趨勢,但仍然是高企,我們仍然有二十萬人沒有工作,有八萬多人是開工不足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勞工處有全方位,新的路向。所以第一件事我們做一些實質的工作,就是會在明年初,我們鑑於勞工處今年大年初八開展了一個為飲食業而設的招聘中心,在過去一段日子收到一定的成效,舉一個例子,我們差不多每一日都有招聘會。而在稅務大樓三十四樓的東區就業中心和飲食業招聘中心在過去一段日子已經有一萬多個求職者在該處面試和入職,這些是實質的數字。我們鑑於對飲食業的服務是成功的,我們決定在年中在相同地方擴展一個協同效應,再做零售業。在座議員會問我們為甚麼要揀零售業而不揀其他行業呢?因為零售與飲食業有很相似的地方,就是它們的工種很多樣化,可以吸納不同類型的求職者,由低技術至中檔,甚至管理層也是可以的。但第二點是最重要的,就是雖然經濟下滑,但它是會不斷有職位騰出來的,因為它的流動性大,所以有僱主時常說「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我們正正利用這個機會做一些貼身、到位的服務,這是第一件事。這方面將會在年中開始提供服務,因為零售業和飲食業都會僱用大批僱員。

  第二,我們亦會多走一步,勞工處的求職資訊,我們會向前多走一步。我們會試行利用手機短訊,將來會把招聘的資訊,特別是招聘會,或是稍後我們能力做得到的話,甚至是求職者自己的取向,例如他們喜歡在商業方面、出入口方面、零售、飲食,如果有適當職位的話,是否可以由我們告知他們呢?我們可以透過短訊在第一時間通知他們。這個做法是很商業化的,事實上,我們做了一些marketing,很aggressive的marketing,走到最前,希望可以提供多一些資訊給他們。

  第三,我們亦把那些在偏遠地區的非政府機構,即那些與我們一起做就業服務的夥伴,我們會借出終端機,現時我們有一些所謂觸摸的「搵工易」的端終機,是用手指按掣就可以找到工作的那種,我們會試點借出給他們,讓他們可以有多些資訊幫助大家。

  第四,這是一項很重要的決定。我們決定會在天水圍天晴h,現時正開始動工興建的一座綜合社區中心,是一幢服務大樓,完成後我們會在那堸竣@個試點形式的一站式就業、培訓中心。這是一項重要的措施,我們會把勞工處、僱員再培訓局,以及社會福利署,特別是綜援失業的受助人,我們會把三個部門的力量整合,以及加強服務,這是一站式的服務,我們的構思是這樣的:將來中心開始運作後,求職者,當然亦會有一些是在社署正領取綜援的受助人,我們會轉介去那堙A目的是幫助他們從受助走到自強的一個過程。進入這個中心,將來會是一站式,首先為他們作出一個評估,能力在哪堙B志向在哪堙B取向在哪堙A跟虓|分流。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會為他「度身訂造」再培訓;如果不需要的話,就會立即轉介往就業選配;最後我們會有一個以個案管理形式,是以個案跟進求職者。跟茼b入職後,我們會繼續留意和跟進,看看是否需要技術提升,即如「售後服務」,在購物後有售後服務一樣,我們會跟進一段時間,確保他能夠在勞動市場站穩腳。

  這方面特別對於那些稍為弱勢的人士很重要。我們揀天水圍的理由,第一,就是這個區本身是一個挑戰,難度高,我們是取難不取易,我們在試點方面要找一個比較難的區域去做。第二,亦是因為它有硬件,因為這區將會有綜合服務大樓,到時可以有地方可以讓我們發揮。如果這個模式是成功的話,我們會考慮廣泛應用於全港其他各區,最重要的是這個概念是否行得通。這方面我們亦需要有資訊系統,接通社署、僱員再培訓局和勞工處。

  這些基本上就是我們在《施政報告》內用我們的新思維,局與兩個部門的同事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是一項創意。我們真的希望可以優化我們的服務,可以更到位。

  這些基本上是《施政報告》第111段的四件事,但除卻第111段外,我們還有很多工作在進行中。大家都知道我們自從過去一年多,在金融海嘯衝擊香港後,在就業方面我們未停止過。如果大家容許的話,我數一數我們做過些甚麼。財政司司長也好,行政長官也好,我們一連串的紓緩措施,有些「特事特辦」的,現時仍在在發揮效用。最簡單的例子,我們針對青少年的失業問題,我們將「展翅」和「青見」優化,做到其認受性更加強,最重要是靈活。現時「展翅.青見」已達到,第一,我們是全年收生,過往是每年收生兩次;第二,當取錄足十至十五位青少年便即時開班。為甚麼這樣做?因為青少年一旦耽久了,便沒有興趣,及早吸納他們進去,便能早些吸入勞動市場,早些讓我們的訓練網絡啟動和起動他們。到現在為止,自從我們在暑假推出優化計劃之後,由八月中至今已經有超過九千至接近一萬位青少年報名,很多課程已經開辦。

  大學生方面,我們也有大學生的培訓計劃、實習計劃推出,現時我們有一千位大學生已入職,做實習,是本地的;有二百位已經啟程,有些已到了內地的北京、上海、成都,在廣東省方面,有東莞、廣州、深圳、蛇口,不一而足,不同地方都有,遍布我們在國內不同重點的企業。現時我們一路繼續安排大學生陸續一批批上,在國慶節之後,那些企業開始聚焦處理這個問題,會繼續有大學生北上。

  中年人就業方面,中年人就業計劃仍在發揮,我們已經加大力度,津貼額亦已提高,獲協助搵工的中年人人數正在不斷增加。殘疾人士同樣也加大津貼,延長津貼期也是協助更多殘疾人士成功入職。這是在就業層面。

  當然我們也不會忘記政府的「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透過工貿署信貸保證計劃,其實亦已經有一萬四千至一萬五千個企業站穩住腳,至今已經有二十五萬份工可以保住的。這方面大家不要忘記,其實是保住了二十五萬份工。現在整個勞動市場的氣氛,雖然是謹慎,但是僱主開始較為積極些去增添人手。所以最近看到那失業情況,除了穩定之外,實在開始有些跡象顯示,慢慢地上升壓力是紓緩的。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香港是一個對外的經濟體系,始終要視乎於外面的環境,大圍的環境要有改善,我們才可以有大幅的改善,但失業的情況,我們是密切留意茠滿C

  法例方面,主席,大家都知道我們有幾條旗艦式的法例,大家正在檢討的,是很重量級的。最低工資,最低工資是到了第四、第五次會議,最低工資我們是全速去做。第二是勞資審裁處那個裁斷的刑事化,我們亦是如火如荼;再加上職業性失聰,那個補償亦是我們放寬的,改善亦正在做工夫。我們現時要處理的是復職權的問題,即不合法、不合理解僱情況之下,僱主有權去勞審處,如果判得到的話,如果勞審處有個命令的話,僱主是要履行。如果不履行的話,要給一個額外的一筆付款或補償給僱員。我們承諾會在這屆立法會提交,去年我們因為要處理很多最低工資問題,我們需要多些時間。我們亦在不同的層次繼續做工夫,我們不會停留在這堙C

  職安健亦是重要的。但我知道稍後我們有些時間可以談談建造業,但整體職安健亦是我們一個重點,繼續去做。因為我們覺得職安健同樣是很重要,飯碗重要,但工人安全同樣重要。主席,我停一下,然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