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專業人士提供專業服務的自主權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答覆:

問題:

  據報,民政事務局局長(「局長」)於二○○九年年初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高層人員談話時發表的言論,涉嫌令該會受到壓力而將其駐大澳的社工調職,並導致其中一名社工辭職失去工作;市民極為關注該事件,並憂慮政府正透過政治干預專業行業的運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就政府沒有作出獨立調查便聲稱局長沒有政治干預社工專業,政府有否包庇及護短,以及政府會否重新考慮展開獨立調查;若有這情況及會展開調查,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鑑於有報道指局長沒有進行調查便就有關社工的做法及對社區的影響作出評論及提供意見,政府有沒有評估局長有否行為失當;若評估結果為有,會否要求局長引咎辭職及向當事人作出賠償;及

(三) 政府如何糾正及改善政府高層官員類似的政治行為,以及如何確保政府高層官員(尤其是司局長級官員)不會透過政治干預專業行業的工作?
 
答覆:

主席:

  民政事務局局長已在九月十八日的立法會個案會議中,向議員清楚解釋他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年會)負責人在今年一月會面的情況。該次會面由女青年會方面提出,是希望介紹女青年會的會務發展。會面期間,民政事務局局長並沒有就該會個別社工的做法或表現作出任何評論,只是表示希望女青年會和大澳鄉事會能攜手合作,共同為大澳居民的福祉努力,建設和諧社區。這符合民政事務局推廣社會和諧的工作,不涉及任何政治干預或行為失當。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特區政府認為沒有需要展開獨立調查。

  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支持專業界別人員以其專業技能和操守服務社會。以社工界為例,香港有一支非常優秀的社工隊伍,一向致力為社會及市民服務,幫助協調解決各種矛盾,促進社區和諧。政府會繼續與他們攜手,共同服務市民。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