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高空工程巡查及就業市場前景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在九月十三日環球貿易廣場嚴重意外發生後,勞工處高度重視同類型的工程,特別是那些電梯槽,我們要確保運作安全,同時亦會很嚴厲地執法。全港一百七十個同類型的電梯槽和高空工作架我們都巡視過,結果共發出了一百五十六封警告書和九張臨時停工通知書。另外,還發出了十五封的改善通知書,同時我們提出了十五項檢控。這是我們在短短三個星期內全部完成我們的巡查工作。我們亦與建造業議會大家有緊密聯繫,建造業議會亦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負責看看究竟這些同類型工程將來的安全如何加強。我們會配合建造業議會的工作安全小組一起做工夫。

記者:十五項的檢控主要是涉及哪方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部分都是高空的安全問題,即是高空平台的安全問題,我們會依法辦事提出檢控。

記者:現在看到失業率雖然下降,但與金融海嘯前仍有一段距離,剛才你提到我們的建造業會帶動其他就業的問題,其實是怎樣帶動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建造業的失業情況是明顯有改善,最高峰時是由12.7%回落至現時的9.4%。最明顯是裝修維修行業方面,最高峰時是21.6%,現時是10.8%,你可以看到在短短五個月內是一直在改善中。這方面有兩個理由,主要的理由是政府大量推動大、小工程和基建,最重要的是樓宇更新大行動,有兩千幢舊樓推出維修。現時平均每個月有二、三十幢舊樓一路做工夫,已經創造的職位有接近一千一百個,包括不同的工種。你可以想像到再加上明年年初一路陸續開展,明年下半年大型基建會開始上馬,所以建造業的情況肯定會持續好下去的。

  建造業如果能夠復蘇的話,失業率能夠改善的話,能夠帶動甚麼行業呢?例如運輸方面、物流方面,甚至在後勤方面和消費行業方面,因為如果建造業興旺的話,建造業員工亦會在消費方面、飲食,樽裝水也會多買一支。所以整體上需要宏觀些看這件事,並不是單單是建造業的。事實上建造業有很多相關的行業,亦可以帶動飲食業方面可以受惠。

  所以整體上的氣氛,我相信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應該會慢慢地進一步改善。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始終現在只是經濟復蘇的初期,可以是很反覆的,加上一切要視乎於外圍的因素,因為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經濟,現時外圍的復蘇的跡象還未是那麼明顯,所以我們仍然不能鬆懈。所以我們在培訓、再培訓和就業服務一定要加強。

  我們在明年年中,勞工處會開一間零售業的招聘中心,繼飲食業後,我們是針對性地協助零售。因為飲食業是一個聘用二十多萬人的行業,零售業也聘用了十多二十萬的僱員,數目是不少的,但它的流失量很大,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亦有很多不同技術、低技術、低教育水平的人士是適宜做的,只要培訓就可以做得到。所以我們亦會在明年中,在勞工處位於稅務大樓三十四樓做中心,即是現時飲食業招聘中心,我們加多一個招聘,是專門做零售的。我們亦會在這方面,例如在找工作方面方便大家,在提供服務方面亦可以做得更到位,這包括了所有求職者去勞工處登記,我們將來可以用短訊,透過他們的手機告訴他們有甚麼招聘會。例如他們屬意哪方面的工種、哪一類的,我們可以通知他們有甚麼地方會有適當的空缺,這是到位的以及貼身的服務。

記者:我想問今次的失業率好像有所改善,但這會否反映了憂慮,就是在薪酬方面開始大家都會偏低,接受了低水準所以才會變相有工做,會否有這種情況出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這方面是很難一概而論的,要視乎市場的運作,工資的上落,很多時是由市場作出決定的。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務實地看,實際上空缺方面,職位的創造是十分重要的,甚至乎有些年青人出來工作,我亦寄語年青人不要只看工資作為出發點,一定要開始第一份工作。青年人的失業率亦明顯改善,我們最新的數字現時是由28.7%回落至25.7%,這是十五至十九歲的高失業率,在短短兩、三個月的季度內就有明顯的改善,這亦顯示出我們的青年見習計劃、展翅計劃等的培訓收到效用。僱主方面現時已經沒有那麼保守,開始積極少許,但是仍然是謹慎的,但謹慎之餘他們一定會在工資方面會小心一點。多謝各位。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