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細節
*****************

  禁毒專員黃碧兒聯同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及副秘書長葉曾翠卿,以及社會福利署、壎芵p及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的代表今日(十月十九日)於大埔區一間中學,向區內教師及學校社工,講解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試行計劃)的細節,並介紹「計劃守則」和「參與同意書」等事項。

  黃碧兒說:「在過去數個月,保安局禁毒處和教育局舉行了一連串的諮詢及交流會,與有關持分者就試行計劃細節交換意見。我們充分考慮了相關各方的意見後,優化了試行計劃的細節。」

  她表示,試行計劃是按四項指導原則制定,包括:(一)以幫助學生為目的,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二)純屬自願參與;(三)個人資料絕對保密;以及(四)提供專業測試及支援服務。

  她說:「試行計劃的目的,一方面是鞏固沒有吸食毒品同學的決心,繼續遠離毒品。另一方面,對已吸毒的同學,計劃可以觸發他們尋求協助的動機,並提供適切的專業支援服務,以助他們早日脫離毒海。」

  黃碧兒補充,試行計劃只是全面禁毒策略的其中一項工作。為減低毒品的供應和需求,政府一直執行五管齊下的策略,包括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

  陳維安說:「經優化的試行計劃細節對學生的私隱有更充分的保障。同時,試行計劃將有助我們累積經驗,作為日後更廣泛推行校園驗毒計劃的參考。」

  「各方對試行計劃的配合和支持至為重要。試行計劃將有助建立無毒校園文化,讓同學們在健康的學習環境中成長。」

  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連同各政府部門的代表,將由今日開始陸續為大埔區二十三間中學舉辦簡報會,讓各校的教職員、學生及家長進一步了解計劃的細節。

  為了加強大埔區中學學生、家長及相關各方對計劃的認識,保安局禁毒處及教育局製作了短片及單張,介紹試行計劃細節,該短片及單張,稍後將上載至保安局禁毒處網頁(http://www.nd.gov.hk)。

  有關試行計劃的細節及常見問題亦將上載至保安局禁毒處網頁。



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