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提出香港優質生活的願景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四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為中環增添活力的計劃。

  他並提出改裝舊工業大廈、擴大臨海公眾用地和改善空氣質素,以提高香港的生活質素。

  他說:「只有多元活潑的文化及優質的生活環境,才可以吸引全球人才來港創一番事業。」

  行政長官羅列了一系列改善生活環境的計劃,以落實他在競選網領中提出的「進步發展觀」。

  曾蔭權指出:「中環新海濱用地和中區歷史建築,為保育中環提供契機。」

  他提出了一系列將為中環增添新色彩的活化計劃。

* 中環碼頭用地──大幅降低發展密度,為市民大眾開拓集消閑、休憩、文化的臨海公共空間。

* 活化中環街市──將中環街市剔出勾地表,交由市區重建局全面保育和活化。曾蔭權認為,這「既可改善中區的空氣質素,又可在鬧市中創造一個難得的休閑點」。

* 中央書院遺址──為把遺址活化為創意文化場地,政府數月內會邀請有興趣的團體或企業提交營辦創意產業的建議書。

* 中央警署建築群──政府與賽馬會充分考慮公眾意見後,短期內會公布和落實修訂計劃。

* 中區政府合署──具歷史價值的中座和東座會轉作律政司的辦公室,西座建議拆卸重建作商業重建。

* 美利大廈──考慮到它的建築特色和極佳位置,建議改裝成酒店。

* 終審庭法院──終審法院將來會從已列為古蹟的法國傳道會大樓現址遷入現時立法會大樓。政府會就原址的用途聽取各方意見,以作出決定。

  曾蔭權說:「要善用中環寶貴的資產,必須做到吸引市民大眾享用,因此在保育同時,須考慮產生人流及新的經濟商業活力。」

  政府同時會以共建維港委員會八月提交的建議書中22項建議為藍本,美化維港兩岸。

  曾蔭權又說,政府會為達到改善空氣質素和降低碳排放的目標繼續努力。

  他說:「政府已承諾在二零三零年將能源強度自二零零五年的水平降低至少四分之一。」

  他說,政府會為此繼續採用清潔能源,提高能源效益。

  他說,政府今年年底前會就強制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他又說,由內地向香港提供較清潔能源的計劃已取得重大進展,西氣東輸工程已動工,兩地又續簽了20年核電供電協議。

  曾蔭權說,政府已與兩家電力公司合作,明年年底前推出電動車輛租賃計劃。

  他說,環保局已與多家電動車輛製造商合作,向本港市場供應電動車。

  他說:「這兩項計劃得到落實後,香港將成為除日本以外,亞洲區內最廣泛使用電動車的地區。」

  行政長官預測,下財政年度將約有二百輛電動車供應本港市場。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4分